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黑龙江 让全民与冰雪“动”起来

打开“全民冰雪活动日”三大问号

衣春翔 闫紫谦
2016年12月17日09:16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全民与冰雪“动”起来

  “叮……”,距离哈尔滨2000多公里外,安徽省马鞍山市邱宏女士的手机新闻客户端推送来一条新闻,“黑龙江设立全国首个全民冰雪活动日”——“刚刚闭幕的黑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正式通过了关于设立‘黑龙江省全民冰雪活动日’的决定,从今年开始,将每年的12月20日设立为黑龙江省全民冰雪活动日,国有冰雪体育场馆、设施要有序向市民免费开放,支持公益性和商业性冰雪活动广泛开展……”新闻还没看完,邱宏就立刻拨打了丈夫和女儿的电话,“我们要在20日之前去哈尔滨!”

  “为什么要设立全民冰雪活动日?能享受到什么新的旅游服务?会有什么有意思的活动?”

  16日上午,在设立“黑龙江省全民冰雪活动日”新闻发布会上,省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2月2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龙江的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宪魁主持召开省委省政府冰雪产业联席会议,提出了在我省设立全民冰雪活动日的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立即进行部署落实。受主任会议委托,省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及时召开委员会会议,审议了省政府提交的报告,并代主任会议起草了《黑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黑龙江省全民冰雪活动日的决定(草案)》。经第67次主任会议讨论后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这充分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

  参加发布会的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以活动日方式充分发挥冰雪资源优势,可进一步提升我省冰雪产业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促进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教育、冰雪装备制造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做大做强冰雪经济,快速拉动经济增长,不断将“冷资源”变成“热经济”、将“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12月20日是冬至日前夕,这让冰雪活动日更具文化特征,契合自然季节和文化节气,有助于广大民众正确认识生态,正确认识自然,感受北国风光的磅礴气势,激发广大民众关爱自然,感受自然,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的统一。”黑龙江文化名家、哈尔滨师范大学教授郝文斌认为,将“黑龙江省全民冰雪活动日”设在12月20日很有深意,这个时间节点有助于把黑龙江的整体冰雪活动以及东西方传统节日连点成线。能将哈尔滨国际冰雪节、亚布力滑雪节、漠河极地节等具有不同地域特色的冰雪旅游品牌以时间为单位连接到一起,推进我省冰雪旅游向纵深发展,构建不同梯次的冰雪都市旅游经济带和经济圈。

  邱宏的外甥如今已经在哈尔滨就业,主要负责亚布力一家滑雪俱乐部的财会工作。他希望邱宏可以在冰雪活动日后,去他所在的俱乐部滑雪,感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

  可是看着记者传送给她的冰雪活动日活动列表,邱宏笑着对侄子说,“我的日程未必能排开啊。”

  原来,为迎接首次“黑龙江省全民冰雪活动日”,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省文化厅和省旅游委等部门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

  省旅游委将组织全省重点冰雪旅游景区推出免票、免费参加冰雪活动等优惠措施,旅行社推出活动日赏冰乐雪优惠线路。据目前初步统计,活动日当天我省重点冰雪旅游景区共推出诸如赠票、全免票、半价优惠票、折扣票等至少50余项优惠政策。同时,省旅游委还将围绕我省今冬“大美雪乡”、“鹤舞雪原”、“冰雪森林”、“北极圣诞”、“秘境冰湖”5条重点精品冬季旅游线路,组织各地市旅游企业,丰富和完善冬季旅游产品,将5条线路节点的重要城市、重点景区进行冰雪项目的全覆盖,推出更多冰雪旅游延伸产品和娱乐项目。

  省教育厅将在活动日期间举办百县千校学生共庆冰情雪趣冰雪欢乐节,通过阳光体育大课间、班级体育课、体育活动、校园冰雪竞赛、设立青少年课余冰雪基地等形式,积极推进特色项目开发。同时挖掘具有传统地域特色的冰雪体育项目,组织开展雪地徒步比赛、冰雪趣味运动会、“小手拉大手”亲子冰雪运动会和选拔后备人才的冰雪运动会等活动。

  省文化厅则将举办龙江百幅冰雪画作系列展览,“冰情雪韵”大型文艺晚会。其中冰雪画作系列展览将持续3个月时间,在省博物馆分三个系列展出冰雪题材优秀作品100幅,向社会免费开放,为游客和市民搭建参观鉴赏冰雪艺术作品的平台,展示我省“冰天雪地”壮美景色。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