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北汽男排连战连捷取得11连胜

黄志阳
2016年12月19日08:1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大油门,奔着冠军而去

  2016至2017赛季全国男排联赛昨天进入复赛首轮角逐,做客南京的北京汽车男排直落3局击败江苏队。加上此前在小组赛阶段的10战全胜,北汽男排已经收获11连胜,高居积分榜首位,同时也被外界视作夺冠最大热门之一。

  不过,尽管球队显露出“冠军相”,但主教练李牧接受采访时表示,考虑到球队在上赛季联赛中高开低走的经历,此番切不可掉以轻心,“要想争夺冠军,必须踏实走好每一步,迎接更严峻的挑战。”

  阵容轮换 打造“板凳深度”

  和上赛季一样,北汽男排本赛季再次豪取小组赛10连胜,其中包括主客场“双杀”山东队、河南队等劲敌。

  不过,李牧对此保持着清醒的认识。

  如果比较连续两个赛季的“10连胜”,我们会发现,过程大不同。李牧说:“上赛季我们基本上是七八名球员包打天下,今年不一样了,我们有意识地进行了人员轮换。”李牧介绍,球队今年虽有两名外援,但前10轮不少比赛都只使用单外援,这样能让更多国内球员登场,“比如老将单庆涛、小将刘力宾轮流打主攻,接应江川、王琛分别主打了6场和4场,副攻位置也是谷佳丰、梁春龙、胡希召等人轮番上阵。”

  李牧经常变阵,目的就是改善“有板凳,没深度”的情况。“如果每场都派出双外援和全主力去打,比赛很可能赢得轻松,但不利于练兵。为了增加比赛难度,我们尽量多地轮换球员,一方面充分锻炼队伍,另外也促进队内良性竞争。”

  李牧这样做,不仅没有影响球队成绩,反而提高了球队整体水平。截至昨晚,北汽男排11场比赛全胜,表现强势。“其实输赢不是最重要的,关键在于比赛要打出质量和内容。从实战来看,目前各位置上的球员竞争激烈,队员们都很珍惜出场机会,竞技状态正逐步上升。”李牧说。

  分析对手 跟上海有差距

  上赛季,北汽男排在常规赛和半决赛上取得20胜1负的佳绩,但总决赛却连输3场不敌上海队,功亏一篑。本赛季,北汽男排花重金引进了美国男排国手桑德和古巴主攻奥利奥,进一步提升了实力。

  不过,在李牧看来,本队与卫冕冠军还存在差距,“上海队拿过12次联赛冠军,历史底蕴深厚。今年他们的两位外援都是世界顶级球星,国内球员中也有多名国手,整体实力在我们之上。”他分析说,“我们也不能只盯着上海队;江苏队、八一队是老牌劲旅,四川队拥有强力外援,都不容小觑。”

  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男排联赛增设两个转会期,每队可在小组赛或复赛结束后从其他没有比赛任务的球队临时引入一名球员。李牧透露,北汽男排的引援已经启动,“接触了目标人选,但还没最终敲定。如果转会成行,阵容将进一步补强。”

  展望接下来的比赛,李牧说得很干脆:“先冲进联赛四强再说。”

  群策群力 目标再争冠军

  早在本赛季开始前,李牧就表达过重夺联赛冠军的愿望。如今他率队连胜,争冠目标更不会动摇,“这个赛季的目标还是争第一。当然,联赛过程漫长、困难重重,我们要做好自己,先不去想结果,不能被功利心所累。”

  李牧表示,眼下北汽男排精神面貌令人满意,“无论主力还是替补,训练和比赛都很努力,两名外援也跟队伍很合拍,队内关系融洽。”他特别提到助理教练白觉刚,“白指导旅欧多年,执教过法国女排,经验丰富、理念先进。现在他在队里负责技术分析、设计拦防体系等环节,帮我分担了大量工作。”

  “总之,目前全队一切都在可控范围内。”李牧说,“大家群策群力、团结协作,期待在最后最关键的比赛中展现最好的自己。”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