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羽毛球

国际羽联年终总决赛落幕 小将陈清晨成就 “双冠王”

2016年12月19日13:4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选手郑思维(右)/陈清晨在颁奖仪式中  新华社记者李震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赵欣悦)北京时间12月18日晚,2016国际羽联超级系列赛年终总决赛在迪拜落幕,中国队收获两个冠军。小将陈清晨成为当晚最耀眼的明星,她先与贾一凡搭档收获女双冠军后,又与郑思维搭档收获混双冠军,成就总决赛双冠王。另外,男单决赛中,中国队的田厚威1-2不敌安赛龙无缘冠军,女单冠军被世界第一戴姿颖摘走,马来西亚组合陈蔚强/吴蔚升则在男双赛场称王。

在迪拜进行的年终总决赛是2016年国际羽联的最后一站大赛,只有五个单项排名世界前八的运动员才有资格参赛。总决赛总奖金高达100万美元,所以年终总决赛也是羽坛高手十分重视的一站大赛。

男单赛场上,奥运会冠军谌龙没有参赛,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状态不佳,小组赛中接连败给孙完虎和安赛龙无缘四强。中国选手田厚威发挥出色,小组赛三战全胜顺利晋级,半决赛中他又以2-1击败了丹麦名将约根森晋级决赛。昨日与安赛龙进行的决赛中,田厚威先输一局,第二局便以21-6还以颜色。遗憾的是,他在决胜局6-1领先的情况下被安赛龙追上比分。比赛中段,田厚威曾拿到16-13的领先优势,可惜他没能将优势转化成胜势。安赛龙连续得分,最终以21-17锁定胜局。这是自2008年总决赛创立以来,欧洲人首次摘走男单冠军,安赛龙创造了一个历史,他成为总决赛的第六位男单冠军。

女单方面,中国队出战的是孙瑜和何冰娇两位小将。孙瑜本次状态不错,小组赛接连战胜奥运会冠亚军马琳和辛德胡以小组第一出线。半决赛面对世界第一戴姿颖,孙瑜本有机会取胜,无奈关键分处理能力略逊一筹,最终她以两个19-21负于对手无缘决赛。另一位中国选手何冰娇小组赛不敌成池铉和戴姿颖无缘四强。女单决赛在戴姿颖和成池铉之间展开,近期上升势头十分猛的台北名将完全占据优势,成池铉没有抵抗多久便以14-21、13-21败下阵来。戴姿颖继2014年后,再次加冕总决赛女单冠军。

男双比赛,中国的柴彪/洪伟在半决赛0-2不敌奥运会亚军、世界第一马来西亚的陈蔚强/吴蔚升。决赛是在“双蔚”组合和日本组合园田启悟/嘉村健士之间展开。日本年轻组合近期上升势头很猛,他们曾在中国澳门黄金赛中夺冠。比赛开始,马来西亚组合就占据了优势,他们的平抽速度很快,日本组合多次出现失误,21-14,马来西亚组合轻松拿下一局。第二局比赛双方打得非常激烈,日本组合曾19-17领先,但世界第一很快调整状态,利用快速的封网将比分追上,并最终以21-19锁定胜局。

女双比赛,中国队派出骆赢/骆羽和陈清晨/贾一凡组合。陈清晨/贾一凡发挥出色,小组赛接连战胜韩国名将郑景银/申昇瓒以及丹麦的朱尔/彼得森。决赛她们的对手是奥运会冠军、世界第一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双方激战三局,陈清晨/贾一凡在决胜局最后时刻拼得很凶,贾一凡后场凶狠的进攻给日本组合造成很大威胁,最终她们以21-17拿下比赛。这是陈清晨/贾一凡这对年轻小将收获的第二个超级赛冠军,也是她们第二次击败日本名将。

陈清晨在混双方面也有着耀眼的表现。她与搭档郑思维在决赛面对的是英格兰选手爱德考克夫妇。两位小将本次比赛状态极佳,比赛开局便完全掌控比赛,陈清晨的网前快速跟进让对方毫无办法,在速度上占据明显优势的中国小将很快便以两个21-12轻取对手。继张楠/赵芸蕾之后,郑思维/陈清晨成为中国混双最有潜力的希望之星。2016年国际羽联的全部比赛均以结束,新一年的比赛从明年3月份的全英公开赛开始。处在新老交替期的中国羽毛球队已经冒出很多的新星,经过冬训之后,希望他们在明年能有更大的突破。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