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既能满足民众参与需求,又能将文化交流落实到个体——

马拉松成增进国际关系新途径

记者 梁璇 刘昶荣 张文凌
2016年12月19日08:2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马拉松成增进国际关系新途径

  花了44分钟,23岁的长跑运动员马梅多夫在昆明平均海拔高度为1890米的马拉松赛道上完成了12.5公里组的比赛,虽然对成绩不太满意,但他仍感到骄傲,“这是我参加的第一个国际赛事。”昨天上午,2016上合昆明国际马拉松赛在云南海埂会堂鸣枪开跑,在上万只红嘴鸥的陪伴下,与马梅多夫一样奔跑在滇池之滨的有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1.6万余名选手,其中,有来自“上合大家庭”全部18个国家的代表,也有来自与“上海精神”相近地域的运动员。

  “这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举办的国际大型赛事,也是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的一项庆祝活动。” 大赛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云南省体育局副局长赵建军表示,前来参赛的“上合大家庭”国家代表不仅有专业运动员,还有业余的跑步爱好者,参赛项目从5公里跑到全程马拉松都有。

  2001年6月15日,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在上海宣布,成立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目前有6个成员国、6个观察员国和6个对话伙伴。马梅多夫来自成员国乌兹别克斯坦,是国家队的一员,他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在乌兹别克斯坦,很多人都热爱运动,尤其是男性,“不仅要强健自己的体魄,更要帮助孩子建立体育意识,养成运动习惯。”在这些体育爱好者中,有10%的人愿意成为职业运动员,“比较热门的是拳击、柔道、艺术体操这些在国际大赛上能为国争光的项目,很少有人选择跑马拉松。”可对自己的选择,马梅多夫并不后悔,在他看来,跑马拉松不仅能挑战自己,更能增进人际交流。

  既能满足较高的民众参与度,又能将文化交流落实到个体,以马拉松为代表的不少体育项目因此成了增进国际关系的新途径。在今年11月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近年来,上合组织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青年、媒体等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开展,今后要进一步夯实人文交流基础。在上合组织副秘书长王开文看来,青年与体育的作用不可小觑,他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是上合组织发起的第一次马拉松赛事,也是上合组织成员18个国家首次同台展示体育文化,从效果看,“马拉松开了个好头”。

  “上合成员国集中在中亚国家,随着下一步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大家庭,我们希望今后与南亚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王开文坦言,因区位优势,马拉松赛这一新交流平台得以落地昆明,而后续效应也将显现,“除了希望把比赛延续下去,上合青年交流中心也有很大希望能落地昆明,包括文化、教育、创业及体育等方面的合作将增加。”赵建军表示,一旦落地,体育方面不仅能增加赛事、扩展赛项,青少年体育培训及教练互派等领域都有了新平台。

  与上世纪70年代中美两国的“乒乓外交”相比,当下体育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也发生了改变,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主席魏继中曾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体育在外交方面的作用集中在突破两国关系,即两国还没建立关系、还未找到渠道进行交流,让体育去发挥一些作用,“但现在的新环境下,传统的突破作用已经很边缘化了,体育在众多外交手段中,更多起到的是推动作用,尤其是推动民间的交流。”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马拉松教练塔亚娜带了3名运动员前来参赛,焦急的等待后,她给完赛的队员披上毛巾、献上手中的玫瑰花。“这次比赛给了他们和其他国家青年运动员的交流机会,这对年轻选手很重要。”她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希望这样的赛事也有机会在吉尔吉斯斯坦举办,“能让我们国家的更多人了解、参与马拉松项目,也能借鉴中国举办体育赛事的经验。”

  本报昆明12月18日电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