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19年传奇落幕 用泪水送别“石佛”

黄维
2016年12月20日08:1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9年传奇落幕 用泪水送别“石佛”

  指挥所·人物

  在马刺和鹈鹕的比赛结束后,没有人离开,赛场里回荡着“蒂米!蒂米!”的叫喊声。在圣安东尼奥这个寒冷的夜晚,邓肯的队友用胜利和泪水为这位马刺队史上最伟大的巨星送别。

  帕克吉诺比利含泪致辞

  马刺为邓肯球衣的退役做了诸多准备。本来这场比赛是在当地时间晚上7时进行,但为了给球衣退役仪式留下足够的时间,比赛提前了一个小时。

  赛场的大屏幕上一直放映着回忆片段和邓肯职业生涯的光辉瞬间,看台的座位上早在赛前就备好了邓肯主题的纪念T恤和邓肯写给球迷的信。对阵鹈鹕这种弱旅,胜负没有什么悬念,马刺的球员用一场胜利给邓肯送别。在比赛的最后几分钟,几乎所有的球迷都站了起来,大声喊着“蒂米!蒂米!”。

  在球队特别制作的致敬短片里,有前队友、马刺高层和联盟名宿评论邓肯的视频,每个人的话都充满了溢美之词。球场上,布福德、波波维奇、吉诺比利、帕克、鲍文、罗宾逊和邓肯的大学教练都坐在他的身边。

  主持仪式的“司仪”是埃利奥特,直到他的致辞说完,邓肯的表情还是十分淡定,当镜头给到他的时候,有许多球迷都笑了——这“石佛”般的表情是他们看了19年的,在最后这个时刻再看,真有点心酸。

  吉诺比利含着泪说:“感谢你让我更好,让所有跟你一起打过球的人都变得更好,爱你。”

  帕克在发言的时候,声音都颤抖了,他说:“我真的好紧张,好害怕说错什么,但他(邓肯)知道,我有多爱他。”

  帕克有些哽咽,他一度低下头盯着地板,那里有一个早已经贴上的大大的数字“21”。

  这孩子还跟20年前一样

  也许从邓肯的球衣被悬挂在AT&T中心顶棚的时候开始,他就已经改变。

  以前的邓肯不修边幅,常以宽大和奇特的服装搭配让人吐槽他的衣着品位。但昨天这个重要时刻,他的衣品一下从“路边大爷”直接升级为“有型大爷”了。

  “我去维京群岛拜访他,因为他没跟我提前打招呼,开车去他家的路上我都差点死了两三次。”波波维奇用几句玩笑话来道别,想显得轻松点,但他的话语逐渐沉重,“我真要感谢的是邓肯去世的父亲母亲。我想说,现在这个孩子还跟他20年前迈进马刺的大门时一样。”

  “感谢你们。现在想想,我应该把视频里的话再说一遍,因为现在我不知道该说什么。”邓肯也有些哽咽地进行了发言,“对于所有球迷、所有圣安东尼奥人,我要说谢谢,你们的支持对我来说太难承受。我听了队友、教练还有这些家伙们的发言,我真的很受触动。他们说了很多我对他们意味着什么,但他们不知道他们对我意味着什么。”

  邓肯在最后还玩了玩幽默,因为他此前给人的印象除了穿衣老土还有沉默寡言,他自己调侃自己说:“今天我很反常,我没有穿牛仔裤,我的发言也超过了30秒,感谢你们,圣安东尼奥!”

  灯光暗淡下来,邓肯带着家人转身离开。这一个转身,带走了所有辉煌和荣耀,也带走了球迷们的青春记忆。

  教练队友谈邓肯:

  格文:我是大树的根,大卫·罗宾逊是树干,而蒂姆就是枝叶。

  埃利奥特:邓肯改变了圣安东尼奥,让这里成为冠军之城。我很荣幸能成为他的队友和朋友。

  帕克:没有他,我们的比赛永远不会再跟以前一样了。我倒是希望他能讲个五六分钟(告别感言),但这种事情不会发生。

  吉诺比利:最后一个赛季,他打得不好,心情也总是很不好,但我们所有人都知道,他第二天会很早就去训练。不管输球还是状态不好,他从不会推卸责任。

  波波维奇:你们觉得莱昂纳德话够少的?但邓肯刚来的时候,跟我完全是用脑电波交流,我跟他讲话,他就一直盯着我。也许他不同意我一半的话,但我很感激他让我执教这支球队——当超级巨星都闭嘴听我骂,那其他人也得乖乖听话。

  邓肯职业生涯数字:

  他场均得到19分、10.8个篮板球、3.0次助攻和2.1次盖帽。

  他是马刺的队史得分王(26496分)、篮板王(15091个)、盖帽王(3020个),出场时间(47368分钟)和出场次数(1392场)也是最多的。

  他一共入选过15次NBA最佳阵容,15次最佳防守阵容,2次拿到常规赛MVP,3次成为总决赛MVP。

  职业生涯19个赛季中,他赢了1072场常规赛,胜率为71%。

  NBA战线

  军火库·战报及数据

  NBA常规赛昨日战报

  (20-8)快船 110∶117奇才(12-14)

  (10-17)国王 79∶99 小牛(7-20)

  (18-10)爵士 82∶73 灰熊(18-11)

  (7-19)篮网 107∶108 76人(7-20)

  (19-8)猛龙 109∶79 魔术(12-17)

  (15-12)凯尔特人 105∶95 热火(9-19)

  (9-20)鹈鹕 100∶113 马刺(22-5)

  ·1

  篮网输给76人,分差仅仅是1分。篮网和76人是今年联赛的难兄难弟,这场比赛结束后,篮网输了19场,76人输了20场。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