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吴敏霞:从一个平常人做起

王笑笑
2016年12月21日08:0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吴敏霞:从一个平常人做起

刚刚抵达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时,吴敏霞身上穿的还是那套大家熟悉的运动服。她钻进更衣室,半小时后重新出现在大家面前时,已换上了一条银灰色绸缎礼服裙。这是她为退役答谢酒会特意挑的裙子,配上黑色细高跟鞋,闪亮的银质耳钉和金色手链,以及奥运五环造型的项链坠,明星范儿十足。

昨晚,“敏行”吴敏霞退役答谢酒会在“水立方”举行。她曾多次在这里上演完美翻转,这一次,她选择在此转身作别。

“感谢大家今晚参加这个聚会。”与前两天宣布退役时的伤感、沉重不同,这一次的酒会,吴敏霞是想与“小伙伴”们轻松相聚。她的圈内好友秦凯、何姿、林跃、周吕鑫、何雯娜、吴静钰等纷纷到场,大伙儿围坐一堂,说个不停。“今晚,希望大家都能开开心心的。”吴敏霞说。

可是,当致辞中说到“即将离开我最爱的3米跳板”时,吴敏霞还是偷偷拭了下眼角的泪珠。25年跳水生涯,18年身披国家队战袍,这份情感与付出又怎能说放就放?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吴敏霞已经考虑退役,一次又一次咬牙坚持,竟就这样过了4年又4年。从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归来,她终于下了决心。“身体实在是已经超越极限,再继续下去会更严重地伤害自己,是时候该离开了……”她解释说。

如此告别,没有遗憾,却有不舍。多年来,吴敏霞一直是中国跳水队的榜样。与她同年进入国家队的秦凯透露,每当小队员向自己诉苦时,自己就只有一句,“你看,霞姐还在练呢。”林跃则半开玩笑地说,“这么多年,除了跳水,我们从没见过她做别的事情,我们也很期待,想看看她未来会展现怎样的一面。”

盛装出席酒会的中国队领队周继红,动情地对吴敏霞说:“过去都已经成为过去,无论你的运动生涯多么辉煌,退役后都是全新开启的人生。所以一定要把心态放好,从一个平常人做起。”吴敏霞静立一旁,颔首、抿嘴,不时轻轻点头。

对于自己的未来,吴敏霞还没有具体规划,“我希望能尝试更多东西,不会那么快做决定。”不过,她当场宣布,与星烁体育达成合作协议,后者将作为她的经纪公司帮她规划、打造新的人生,“如果我未来真的对某件事像对跳水一样那么有兴趣,相信我也可以很专注地把它做好。”

吴敏霞还没忘记抱怨一下穿的高跟鞋:“穿这个鞋子好累,走路都不太稳。不过没关系,慢慢就习惯了。”她还说了一句:“希望每次出现在大家面前,我都是美美的。”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