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

中文观潮:岩壁芭蕾该如何绽放

李中文
2016年12月21日13:0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时尚新潮的攀岩运动有着“岩壁芭蕾”的美誉,这项集力与美、稳健与机敏于一身的运动,因为竞技攀岩被列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而引发越来越多的关注与追捧。

从根本上说,攀岩运动首先是颇受年轻人喜欢才赢得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青睐,而如愿进入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成果又引发了新一轮攀岩参与热潮。

攀岩运动并非大众普遍参与项目,所以攀岩之美一直只是在小众群体中流传。借助入围奥运比赛项目的东风,将攀岩运动由小众热捧向大众参与延展,其实也还需要跨过普及、推介这道门槛。普及、推介攀岩运动的门槛并不是很高,但想要在短期内形成广泛影响并非易事。此时,借助必要的赛事体系脚踏实地推广攀岩运动,也就成为现实选择。

日前在新疆落幕的凯乐石中国攀岩俱乐部联赛2015—2016年度总决赛,就是一个将分散、小众的攀岩爱好者集纳在一起的新兴赛事。这项赛事的创新之处在于,既将参赛对象扩展为普通攀岩爱好者,又切实可行地通过全国海选赛的方式让攀岩爱好者能够参与其中。比赛采取团队赛的方式也便于更多层面的爱好者参与其中,而赛事期间搞的亲子互动及攀岩大讲堂活动,则有利于提升攀岩运动的亲和性和影响力。

事实证明,将一项有活力、有潜力的时尚勇敢运动推展开去,没有恰当的推介方式、没有成熟的培训模式是很难取得良好效果的。将攀岩运动推广开去,就需要将攀岩之美展示给公众、就需要通过现场培训与后期传播将攀岩之美传递给公众。而在宣传、推介、普及攀岩运动的过程中,实事求是讲清楚攀岩到底是什么样的运动、如何确保攀岩运动的安全也十分必要。

一项好的运动项目,没有坚实的群众基础是不可能走远的;而在新兴时尚运动拓展群众基础的过程中,懂得脚踏实地、有序推进同样十分重要。惟其如此,类似攀岩运动这样的“岩壁芭蕾”才能更好地绽放。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