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刘扶民:搭建多渠道人才选拔平台是未来方向

2016年12月22日09:1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季芳)2016清华体育产业校友年度交流会18日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举行。清华大学校友、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刘扶民在发言中表示,建立多渠道的人才选拔平台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体育人才的选拔除了体校一个渠道之外,还应面向社会体育组织和学校,”他说,目前,这一机制的建立尚处于调研阶段。

刘扶民表示,体育产业是朝阳产业、绿色产业,近年来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尤其是青少年体育,对产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拉动作用。“从购置装备、参加培训到参加各类青少年赛事,每一步都是体育产业链条上的一环,”他说,一个孩子从事体育运动通常能带动一家人的参与。“比如国内很多马拉松比赛都会设置亲子跑环节,爸爸妈妈带着孩子来,比赛通常半天就结束了,但是一般家长都会在那待上几天,也就间接带动了当地的旅游。”

刘扶民说,在国家利好政策的扶持下,社会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方兴未艾。很多都是从带着孩子们玩开始,逐渐做出了规模,建立了发展模式。“我调研了几个省,发现凡是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发展得好的地方,当地青少年的体质就好,通常还能掌握一两项运动技能,”他说,这些社会体育俱乐部是学校体育课非常必要的补充,可以培养孩子们的运动技能和习惯,让他们终身受益。

“有的俱乐部发展得好,孩子们的运动技能也不错,他们会希望能参加更高级别的比赛,甚至是奥运会,”刘扶民说。但是目前,国内体育人才的选拔基本是单一渠道,运动员都是从体制内直接选拔,与社会体育俱乐部之间还存在体制机制上的壁垒。

“未来,我们希望搭建这样一个平台,人才的选拔除了面向体校之外,还要面向社会体育组织和学校。从单一渠道变成多渠道选拔后,可能对社会体育组织的发展会是一个巨大的激励,当然这一变化会带动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不过这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刘扶民说。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