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NBA“工资帽”2020年预计将提升至1.2亿美元 

勒布朗·詹姆斯
2016年12月22日08:2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NBA要和中超试比“壕”

  美国媒体昨天曝出,NBA的工资帽到2020年将上升到1.2亿美元!这意味着,一支球队的超级球星或许可以拿到4000万美元的年薪!和现在富得流油的中超相比,这个数据看起来也是一点不逊色了。

  1.2亿工资帽让人震惊

  本赛季NBA的工资帽为9414万美元。10月份,NBA的球队陆续收到了通知——下赛季工资帽将提升到1.03亿美元。

  按NBA和球员工会的预期,NBA工资帽将会持续提升,2020年将高达1.2亿美元,届时的奢侈税起征点也会相应提升至1.43亿美元。

  NBA工资帽制度始于1984~1985赛季,当时的工资帽只有360万美元。工资帽数额大小的制定,与NBA前一个赛季的收益息息相关。

  头几个赛季,NBA的工资帽一直比较平稳,都在几百万美元的范围之内,1989~1990赛季为980万美元。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工资帽突破千万美元,1995~1996赛季达到2300万美元。在1996~1997、1997~1998连续两个赛季拿到3000万美元年薪之前,乔丹最高一个赛季的薪金不过是400万美元。

  而在NBA方面与转播商达成了新的9年240亿美元的转播协议后,工资帽从稳步增长的节奏变成了疯涨。

  新的电视转播协议在2016~2017赛季生效,本赛季工资帽从此前的7000万美元一下突破到9414万美元。所以,今年夏天诞生了多份亿元合同。众所周知的是,灰熊队的麦克·康利以5年1.53亿美元的合同成为NBA历史最大合同持有者。

  库里勒布朗合同超2亿?

  从薪资结构来看,每赛季球员的顶薪与该球员的NBA球龄和当赛季的工资帽挂钩。从合同情况看,2017年的夏天,不少球星将成为自由球员——威斯布鲁克、克里斯·保罗、库里和罗斯等都将迎来合同年。这些球员都是效力联盟接近10年的一线大牌,如果他们今年一直表现平稳,没有大伤病,非常有望拿到天价合同。

  长着一张小学生脸、一直在勇士做“廉价童工”的库里在明年夏天,有机会获得一份5年的顶薪合同。毫无疑问,他的年薪将超过3000万美元,他的合同总价值将轻松达到1.75亿美元。2017年是库里加入NBA的第8年,按照规定,球龄为8~11年的球员起薪将占工资帽的30%。加上拥有伯德条款(适用于在同一球队效力3年以上的球员,可以用超过工资帽的金额续约),库里的合同能签最长的5年,薪金涨幅为10%。

  杜兰特今夏和勇士签的是“1+1”合同,明年夏天他可以跳出合同。届时他已效力联盟10年,那么2017年夏天他重谈合同时起薪能占工资帽的35%——1.03亿美元的35%,就是3605万美元!

  勒布朗·詹姆斯将拿到一份更大的合同:明年夏天,他如果再度跳出合同成为自由球员,可以跟骑士签订一份为期5年、年薪涨幅7.5%的顶薪合同,按照估算,这将是一份总价值超过2亿美元的合同,他将成为联盟的第一个总工资2亿美元先生!

  “壕”程度比肩中超

  说到NBA的工资帽暴涨,不得不提另外一个现在已经吸引了全球足球圈目光的联赛,那就是中超足球联赛。

  中超“壕”的程度这两天又让世界足坛为之震惊。阿根廷巨星特维斯据称已经和上海申花开始谈判——这名曾经效力曼联、曼城等英超球队的球星被传即将拿到国际足坛的最高年薪。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特维斯的年薪为32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748亿元)!

  算一下这个数字,特维斯的周薪是61.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528万元);日薪是8.8万英镑(约合人民币75.58万元);一小时就能赚3600英镑(约合人民币3.09万元);一分钟赚60英镑(约合人民币515元);一秒钟1英镑(约合人民币8.58元)。也就是说,如果您能5分钟读完本报记者的这条稿件,特维斯已经赚了2500多元人民币了!

  对比特维斯的这一薪酬,还可以粗略计算一下,按照勒布朗·詹姆斯5年合同拿到2亿美元的大概数字相比,“壕”的程度差不多。但用NBA和中超类比的话,似乎勒布朗要更辛苦一些,毕竟他一个赛季要打82场常规赛,一场比赛大约要两个小时。一场足球赛也要差不多两个小时,但中超每年30轮,即便有亚冠联赛和足协杯的比赛任务,恐怕也没有50场。这样看起来,中超第一高薪还是比NBA更“壕”!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