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专家:体育+旅游“一加一大于二”

2016年12月24日08:2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体育+旅游“一加一大于二”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王君宝)刚刚出台的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被业界普遍认为将对体育和旅游产业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二者有望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同时,也有专家指出,如何将两个产业的人才实现真正的融合,是下一步需要思考和完善的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大力发展体育旅游,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22日印发《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体育与旅游之间存在着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紧密关系。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表示,体育为旅游提供了丰富体验的重要内容,成为旅游最值得充分利用的资源;而旅游为体育提供了推广普及的重要平台,成为体育最好的市场渠道。当前,体育旅游正处在新风口,大有可为,前景广阔。

  《意见》指出,体育旅游是以体育运动为核心,以现场观赛、参与体验及参观游览为主要形式的一系列经济活动。其中,体育是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资源,旅游是推进体育产业的重要动力。

  北京市旅行社协会副会长钟晖也表示:“现在旅游的主力消费人群是‘80后’‘90后’,出境游50%-55%的人群都是‘80后’‘90后’,体育的消费群体,大部分也是‘80后’和‘90后’,这两类人群契合度非常高。”

  《意见》中还提到,大力发展体育旅游是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拓展旅游消费空间、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对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曲文勇表示,要做到“吃住行游娱购”一体化延伸旅游产业链,其中有效的实现路径就是体育和旅游的结合。随着全民健康意识的提升,以运动为载体的旅游方式将越来越多,并能吸引更多游客,形成稳定的消费。

  近年来,为应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普遍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寻找新的经济发展动能,东北各地积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主动打造冰雪产业,东北冰雪旅游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目前,东北境内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万达长白山国际休闲度假区、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等正成为海内外游客的旅游目的地,一些度假区在春节等节假日期间甚至出现一票难求和一床难求的局面。冰雪体育旅游已成为拉动黑龙江等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长春庙香山度假区市场运营总监栾奕表示,近年来滑雪客流量增加带动了周边发展,过去庙香山滑雪场附近的民房7、8万元都不一定有人买,现在却有很多村民投入十几万元装修,开办农家乐。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体育商学院院长易剑东在演讲中说道:“很多时候看一个景点,并不会激发人再次去或者带着别人去,而体育往往会达到这个效果。”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文义也表示,旅游很难解决自身两个问题,一个是淡季的客流量、第二个是回头客,恰恰体育能够解决这两个问题,体育能够为旅游创造更大的附加价值。

  这几年借助与俄罗斯毗邻的地缘优势,黑龙江省便开展了例如“国际自驾游集结赛”“中俄橡皮艇拉力赛”等贯穿冬夏两季的活动,并巧妙地将赛程设置在边境城市或者界河上,借此推荐两国的旅游资源,推动跨国体育旅游发展。黑龙江省体育竞赛与对外交流中心主任祁跃东对此表示,通过体育比赛、尤其是冬季比赛,不仅可以让人们在冬天不再“猫冬”,还可以借此推荐举办地的旅游资源,一举两得。

  专家表示,现在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进行体育和旅游的人才跨界,他们认为鉴于体育的专业性,旅游从业者不见得能干好,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体育专业的人不一定能在旅游产业中发挥一样的优势,所以如何进行二者的连接使其产生化学反应,是接下来需要思考的问题。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