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足协发限援调查报告遭热议 2017中超外援缩水为3+1?

张昊
2016年12月24日08:4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限援,中国足协发函调查 2017中超外援缩水为3+1?

昨天,中国足协向中超俱乐部下发了一份《关于修改中超联赛规程有关外籍球员报名条款的征求意见函》,在《意见函》中足协提议,将中超球队的外援人数由“4+1”改为“3+1”。而这份意见函被公开后引发了轩然大波,大多数人对于限援的做法持反对态度。而扬子晚报记者也查阅了以往的新闻,其实中国足协关于限援的想法由来已久,此番再度提起,恐怕是要动真格了。

足协发出限援调查报告遭热议

最新的这份中国足协《意见函》中指出,近年中超联赛各俱乐部因持续引进高水平外籍球员而造成的高投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高水平的外籍球员给中超联赛带来了活力并在一定程度提高了中超联赛的观赏性,但也增加了俱乐部的财务负担,减少了国内球员的上场机会。

中国足协认为,为了引导职业联赛各俱乐部立足长远发展,中国足球协会将继续完善落实俱乐部准入关于俱乐部财务要求的同时,提议对《2017中超联赛规程》关于外籍球员上场人数的条款进行微调,具体调整为:即,将原每场比赛的11名首发上场及7名替补运动员中的外籍球员人数限制由“4+1”调整为“3+1”。据了解,此次足协调整的只是上场人数,注册外籍球员人数不变,人次限制不变。也就是说,每个中超俱乐部仍然可以注册5名外援, 但是每场比赛的18人大名单,只能上报3+1个外援。

对于这份意见函,网上的声音大多数是持反对态度。著名足球媒体人姬宇阳从自己的角度解读了足协减少外援出场名额的思路。他表示:“足协把外援上场人员由4+1变成3+1,上场的外援由首发3+1和一个替补外援变成亚冠外援出场人数一样,只能首发外援的3+1,不能有外援替补上场。这样的上场外援限制,对于4+1的外援名额的中超,无疑会增加外援的竞争力,因为每场比赛5个外援只能有4个可以上场,这对于大牌云集的中超很容易引发大牌外援的不满,假如教练轮换能力不够,更衣室危机是分分钟的事情。”

足协早已动了“限援”的心思

对于有可能更改外援人数的问题,足协在今年中期注册工作会议时已经和各俱乐部打过招呼。昨天,正式《意见函》下发给了各俱乐部,各俱乐部可通过填写回执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足协也将会听取各俱乐部的意见。一旦通过,新的外援政策就将在2017赛季的中超联赛中开始执行。

而追溯到更早,去年的3月16日,足协正式公布的《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中,就明确要求研究限制高水平外援引进政策。当时的政策公布后,中国足协对俱乐部进行了摸底,大致确定了外援政策方向:中超看齐亚冠为“3+1”。

自2006年以来,中超外援政策5次变更。2006年,中国足协决定中超联赛可以注册报名4名外援,上场最多不能超过3名。2008年底,因为亚足联决定从2009年亚冠起实施“3+1”政策,中国足协紧急决定中超外援政策实施注册报名最多5人,上场外援最多“3+1”的政策。2010年1月5日,中国足协在昆明决定参加亚冠联赛的Big4引进内外援没有名额限制,但是上场人数遵循中超规程。2012年联赛中途,广州恒大强袭职业联赛理事会,把当年的外援政策由注册报名5人,改为最多可以注册报名7人。2013年,中国足协把外援政策从最多注册报名7人改回到了最多注册报名5人。

如果3+1的新政通过,肯定会有很多尴尬的问题出现。对此,江苏常州的网友“rongshuhh”表示:“如果全面放开外援,那么中超将有一半以上球队因为国内球员不值钱,高价外援买不起而玩不下去。但是限制外援又会人为抬高国内球员的价格,两难啊。”国内著名足球专家“Asaikana”认为:“真要改出场规则,外援不要先动刀,先把年轻球员、本队青训球员出场的硬性规定找回来。第一,限制资金投入,相当于财政公平政策,这个很难,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达成。第二,提高内援整体价值,让真正‘有价值’而不是‘有价格’的国内球员多起来,这是一个可以立即做到的事。”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