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文明》传播奥林匹克和世界遗产获国际好评

国际奥委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祝贺《文明》创刊15周年

2016年12月26日13:1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今天,国际奥委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分别致函文明杂志社,为《文明》杂志15周年来传播奥林匹克和世界遗产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国际奥委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国际机构,同时致函《文明》杂志充分肯定了中国媒体在传播奥林匹克和世界遗产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并给予好评。这在中国是第一次,在国际上也很罕见。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罗格鉴于《文明》杂志对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创新和特殊贡献,分别为《文明》杂志创刊暨文明杂志社成立15周年发来贺信,对《文明》杂志15年来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推广奥林匹克文化、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宣传中国为丰富奥林匹克文化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达了赞赏之情。

国际奥委会巴赫主席致《文明》15周年贺信(中、英文版)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贺信中表示,“15年来,《文明》杂志以倡导奥林匹克理念、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为核心,特别策划推出奥林匹克系列文化读本和奥林匹克文化长卷,这无疑是奥林匹克历史上的一大创举。” “我谨代表国际奥委会向《文明》杂志的全体同仁致以诚挚的祝贺,感谢他们15年来为向全中国乃至全世界传播奥林匹克匹克文化、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而付出的努力。”巴赫主席特别强调,“随着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临近,《文明》杂志将一如既往地践行向世界传播奥林匹克精神这一重要承诺。如今,北京创造新的历史,成为全世界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此时此刻,《文明》杂志在中国传播奥林匹克文化、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使命也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罗格致《文明》15周年贺信(中、英文版)

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罗格则在贺信中对《文明》杂志赞赏有加,“我在此特别向《文明》杂志团队成员对奥林匹克运动以及卓越、友谊、尊重的奥林匹克价值观所表现出的笃定不移和坚决捍卫精神致以诚挚的敬意,感谢你们担当奥林匹克文化传播使者,坚持不懈地传递体育运动和奥运会持续迸发的澎湃激情。”

《文明》杂志经过15年的不懈努力,探索奥林匹克文化的全球传播,已成为得到国际奥委会认可与授权的全球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唯一媒体和国际奥林匹克文化传播平台。国际奥委会明确提出:“《奥林匹克宣言》全球文明传播”这一活动是奥林匹克历史上的一次创举,它以北京为中心和起点,以《奥林匹克宣言》为载体,将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相融合,丰富和发展了奥林匹克文化,为推动奥林匹克发展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途径。从此,《文明》走到了奥林匹克传播世界传媒最前沿和中国文化世界传播的最前沿。

从2004年开始,经国际奥委会独家授权,《文明》推出了“新北京·新奥运”系列珍藏特刊共10本,为中国和奥林匹克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文明》奥运系列特刊同时成为获得国际奥委会认可向世界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赠送的第一套“奥林匹克文化读本”。此举得到国际奥委会和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广泛欢迎和认可,一致认为《文明》出版的奥运系列特刊是将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相融合的一个创新模式。

2008年1月1日,经国际奥委会独家授权,《文明》向全世界首次用中、英、法三种文字同时发布《奥林匹克宣言》,获得了重要的奥林匹克世界传播资源,为第29届奥运会正式进入北京时间拉开序幕,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找到了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传播载体。

2012年伦敦奥运,《文明》创造性地推出“《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Ⅰ”,并开展 “《奥林匹克宣言》全球文明传播”等经国际奥委会授权的一系列活动,在有效传播展示奥林匹克文化的同时,成功传播展示中华文化。

2016年7月18日,国际奥委会独家授权《文明》杂志向世界推出“《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Ⅱ”。“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Ⅱ”由“《奥林匹克宣言》全球文明传播”的起点与中心北京传至第31届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城市里约热内卢。

《文明》经过15年坚持不懈地努力,获得国际奥委会独家授权,借助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奥林匹克文化传播,探索出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成功模式,也成为让世界读懂中国的成功实践和案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致《文明》15周年贺信(中、英文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也为《文明》杂志创刊暨文明杂志社成立15周年发来贺信,她表示“《文明》杂志创刊15年来,一直致力于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向全球读者传播《文明》丰富的历史人文内涵和中华文化艺术的辉煌成就。”“文化遗产的代代相传不仅需要政府出台政策进行保护,而且需要通过各种举措来培养人们对遗产价值和遗产保护的自豪感、归属感以及责任感。在这些方面,《文明》杂志发挥了重要作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总干事的名义给媒体发贺信也实属首次。

2015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70周年暨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文明》杂志推出了《中华文明的瑰宝——中国世界遗产》特刊。该特刊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70周年暨第38届大会的唯一指定文化读本,这也是世界最高文化会议平台70年来第一次接受展示一个国家主题内容的文化读本,实现了中国文化走上世界高端文化传播平台新的突破。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