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光明日报:城市要当体育旅游的排头兵

侯珂珂
2016年12月26日08:5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体坛刍议】

日前,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印发《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体育旅游总消费规模突破1万亿元,重点发展山地户外旅游、冰雪运动旅游等新业态。体育是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资源,旅游是推进体育产业的重要动力,越来越多的城市已将发展体育旅游视为盘活体育资源,实现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推动体育产业提质增效的必然选择。

城市,有着人口与资源的天然优势,体育与旅游联姻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一座崇尚健康生活的城市,一座将体育覆盖“全民”的城市,其“吸睛”能力自然强大。找准城市发展定位,将城市的自身资源、特色与大众的运动健身习惯结合,对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鼓励各地将体育旅游与市民休闲结合起来,建设一批休闲绿道、自行车道、登山步道等体育旅游公共设施。2016年,已经举办到第六届的国际(杭州)毅行大会成为《意见》发布后的一个样本。毅行是参与门槛很低的徒步运动,融入了团队精神和自我挑战的态度,第六届赛事就已达到上万人的体量。但体育活动并非“大就有好的影响力”,杭州在毅行大会举办之初就与城市旅游宣传相结合,国际(杭州)毅行大会助推杭州一步步走向国际化、全球化。

历经6载成长,毅行大会总结出的组织机制、协调机制、激励机制、保障机制等,涵盖了城市运行的多个部门,从政府到企业、社团,从志愿服务到商务开发,这一系列心得背后,杭州不仅收获了民众的参与热情,更让这座城市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采留在毅行者和观众的心里。

今年的毅行大会过后,数万人走过的“杭州最美赛道”没有留下一片垃圾。活动既以“国际”为名,组织者联系了十几个国家,与当地机构和留学生群体合作,实现同步视频互动,彰显了“让世界看见杭州,让杭州融入世界”的愿景。

体育应该是城市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是一座城市人文底色的重要拼图。由体育辐射至旅游、健康、娱乐、文化等多个层面,如何让体育真正拥抱大众、激发活力,如何让城市成为体育旅游的排头兵,如何更好地消化《意见》,需要更多的城市样本来探索,需要更多的风采多样、形式各异的体育活动与赛事共同打造。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