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亚洲体育营销论坛在京举办

2016年12月26日16:4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杨磊) 近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体育商学院、日本电通、国际体育研究中心(CIES)主办,北京欧迅体育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和日本早稻田大学体育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的“亚洲体育营销论坛”在北京大学顺利举办。

本次论坛分别邀请到日本电通体育局亚洲部部长大井义洋、早稻田大学体育科学研究院教授原田宗彦、北京欧迅体育文化股份有限公司CEO朱晓东、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体育商学院院长易剑东和体育大生意创始人张玉强等中、日体育营销专家,从亚洲体育营销新潮流、亚洲体育旅游发展潜力、中国体育产业进化和体育产业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现场讨论。此次论坛除了受邀出席的国内外知名体育行业专家,还吸引到了国内体育产业从业人员、多所高校相关专业学生以及众多体育媒体近300人到场参加。

随着未来6年,韩国平昌、日本东京以及中国北京将连续举办两届冬奥会和一届夏季奥运会,亚洲将无疑成为世界体育产业的焦点,只有把握机遇,才能在世界舞台上更好的展示。

作为日本体育营销的优势企业,日本电通体育局亚洲部的大井义洋部长对亚洲体育营销的新潮流进行了预测:“未来,全球化和数字化将在在体育营销方面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例如在日本的足球比赛中,IT技术已经开始被应用,中国从明年开始也会引进这些技术,可以说人工智能的使用已经成为了一个潮流,它可以从战略、战术方面分析出不同的结果。”

随着世界性体育赛事在亚洲频繁举办,亚洲的体育旅游产业也将迎来一个发展良机。早稻田大学体育科学研究院教授原田宗彦在演讲中表示:“体育就像是一个看不见的‘聚宝盆’,体育旅游围绕着它快速发展。从数据看,在全世界旅游产业中体育旅游增长最快,每年可以创造4500亿欧元的价值。在亚洲方面,随着发展中国家的蓬勃发展,中产阶级人数正在增多,体育旅游市场每年有2%-3%的增长率。未来亚洲旅游人口中将有10%的人是因为体育而出游,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

随着政策的扶持、体育产业的不断进化,以及即将在中国和亚洲举办的世界大赛,中国体育产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论坛上,北京欧迅体育文化股份有限公司CEO朱晓东围绕体育产业的进化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我认为体育IP是体育营销的核心,也是整个体育产业的核心。我很喜欢‘原力觉醒’这个词,我一直认为体育产业在中国有双翼,一是资本,它们确实促进了体育行业的发展,二是互联网,既是传播工具又是技术手段。但它们是助动力,如果我们没有体育IP,没有这个本质,也就没有本身的发展方向。”

同样,中国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体育商学院一直致力于对于中国体育人才的培养,院长易剑东提出:“中国需要什么样的体育人才?双面跨界,这些人需要懂体育也要懂运营,既要懂实操,更应该有精神和文化层面的东西。我把它概括成要有信仰、思想、情怀、学历,要懂得尝试,还要有热忱。”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