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游泳

孙杨兼项100自只为提高主项 未来或对决宁泽涛

赵蔚林  
2016年12月26日07:58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孙杨兼项100自只为提高主项 未来或对决宁泽涛

孙杨变身孙队长了!昨日,在北京参加活动的中国游泳一哥亲证,自己被任命为中国游泳队队长。并表示,自己未来肩上的责任会更重,要通过努力撑起中国游泳的一片天。从里约奥运归来,出现在各个场合的孙杨一举一动都广受好评,有些东西是装不出来的,孙杨确实成熟了。

游泳队队长已空缺三年

得知自己被任命为中国游泳队队长,孙杨显然对这一荣誉还没有做好准备:“还好吧,我觉得没想到。然后这一次队委会给我这样的荣誉,可能在未来肩上的责任会更重,我更多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带动全队的发展,才是我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其实我觉得至于是不是队长,这个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现在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跟其他的选手,未来撑起中国游泳的另一片天。”

鲜为人知的是,在各项世界大赛上劈波斩浪的中国游泳队,其队长一职在孙杨接任前居然已空缺三年。中国游泳队的上任队长是曾经的短距离自由泳好手陈祚。尽管不少人对陈祚感到陌生,但他却是宁泽涛之前,中国短距离自由泳项目上的最强者。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20006年多哈亚运会上,他都是男子100米自由泳的冠军获得者。运动寿命极长的陈祚直到2013年才正式退役,而他的女友则是众多体育迷熟悉的前女排国家队队长曾春蕾。

在陈祚退役后,当时的孙杨虽然已经贵为奥运冠军,但由于年轻且负面新闻缠身,也让当时经历更新换代的中国游泳队没有足以服众的选手接任队长,因此队长一职空缺了三年之久。直到孙杨成熟蜕变,这个荣誉和责任兼具的头衔终于给了这位25岁的奥运冠军。

兼项100自只为提高主项

与被任命为队长同样令人惊奇的是,作为奥运冠军的孙杨日前居然表示,作为中长距离自由泳王者的他居然要在原有主项的基础上,兼项100米自由泳!这也一度让不少泳迷期待未来孙杨与宁泽涛在100米自由泳上的强强对决。不过谈及跨项,孙杨直言主要是从提高原有项目能力的目的出发。

孙杨在伦敦和里约奥运会分别获得了400米、1500米和200米自由泳金牌。在中长距离特别是长距离项目上,孙杨有着别人难以企及的天赋和能力。但100米这种短距离爆发项目并非他的擅长。“任何一项运动,从一个项目跨到另一个项目都有一定困难。对于我来说,不会放弃本来的中长距离项目。我想尝试100米,更重要的是为了在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的后程以及冲刺有提高,这才是我最需要的东西。”在2016年,孙杨两度脚部骨折,但他始终没有放弃过训练和比赛。他表示,奥运会后一直在休整,尽量少受力,但很难恢复到没有受伤前的状态。“因为运动员每天都在重复高强度训练,对于我来说,只能尽量维持。”

朴泰桓在游泳亚锦赛和短池世锦赛上均有出色发挥,他甚至向孙杨喊话表示明年布达佩斯见,对于朴泰桓的喊话,孙杨表示很是期待:“很期待,非常期待,自从2014年亚运会之后,再也没有与他同场站在决赛的赛道上。我非常期待明年7月的布达佩斯世界游泳锦标赛。我也会继续努力,在2017年给支持和喜欢我的人一份满意的答卷。”孙杨同时也透露了自己的新年愿望,“希望身边人,包括家人和喜欢我、支持我的人开心、健康,也希望中国游泳,包括我自己,在2017年取得更大的突破。”现在,话已经喊出,孙队长需要实际行动了。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