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2015年中国体育产业发展良好 体育服务业仍有巨大空间

2016年12月27日17:0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 杨磊) 今天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了2015年国家体育产业规模及增加值数据的公告。公告显示,2015年,国家体育产业总规模为1.7万亿元,增加值为5494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4年的0.64%增长到0.8%。从分类上看,体育用品和相关产品制造业总规模和增加值仍占最大比重,分别达到了11238.2亿元和2755.5亿元,占国家体育产业总规模和增加值的65.7%和50.2%。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李颖川表示,中国体育产业起步较晚,但是近年来,随着国民生活水平提高,体育需求不断增加,尤其是2014年的“46号文件”公布之后,国内体育产业有了较大发展。但是从数据上看,制造业仍占较大比重,体育服务业的规模仍然较低,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本次公告公布的数据中,2015年体育产业中体育服务业(除体育用品和相关产品制造业、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外的9大类)总规模和增加值为5713.6亿元和2703.6亿元,占比分别为33.4%和49.2%。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王卫东认为,虽然我国体育产业起步较晚、总体规模不大、结构比例不好、制造业占比较大,但是从数据上可以看出,2008年至2014年,体育服务业的占比仅为22%-33%,“应该说,2015年,中国体育产业的服务业已经有了明显的提高。”

据悉,此次发布的数据是国家统计局根据最新颁布的《国家体育产业统计分类(2015)》,利用国家体育总局全国体育产业专项调查资料,结合国家统计局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和国内生产总值核算资料,以及相关统计调查资料等核算出的结果。

王卫东表示,本次公布的数据将有助于了解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现状,为未来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王卫东说:“下一步应该加大力度,出台扶持体育服务业的相关政策。引导社会资本进入体育产业,满足供需两端的需求,鼓励体育消费,发展实体经济。未来‘十三五’期间,健身休闲业及体育服务业将得到更快的发展。”

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家体育总局随后推出了群众冬季运动、冰雪运动、水上运动、山地户外运动、航空运动等多个项目发展规划。李颖川表示,这些政策的出台,将有力的推动体育产业发展。他说:“我希望,明年公布的数据,体育服务业能够实现健康增长。”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