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足球预赛昨日抽签 吹响2017年天津全运会号角 

周婉琪
2016年12月27日08:4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津门虽然无“金” 冬训拔力努筋

  2016年仅剩下最后几天,昨天,足球预赛抽签吹响了2017年天津全运会的号角,提醒我们马上就要踏进又一个新的“全运年”。2017年天津全运会的特殊性将写进中国体育史——它将成为首届不设金牌榜和奖牌榜的全运会,然而,“不想当冠军的运动员不是好运动员”,对竞技体育人而言,比赛从来不是“旅游”,争取好成绩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跟往年一样,广东已早早进入了全运会的最后备战阶段。

  开幕日及赛程仍未最终确定

  截至记者发稿时,2017年天津全运会的开幕式日期还未最终确认,初步的计划是安排在9月,但也不排除提前到8月底的可能性。到目前为止,本届全运会很多项目的预赛时间仍没有确定,还要根据国际赛事的情况调整安排,所以具体赛程也没有公布。

  不过,东道主天津方面的筹备已经如火如荼,目前已经下发了《第十三届全运会各项目竞赛规程》、《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团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办法》等文件。据了解,第十三届全运会共设31个比赛大项、42个分项、341个小项,届时将有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解放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港澳台和行业体协代表团参赛,预计将有1万名运动员、4000名体育官员、5300名技术官员、4000多名媒体记者等约10万人来津参赛和观赛。

  本届全运会共需比赛场馆48个,其中有38个已经通过考察评估和验收。为节约成本,充分考虑场馆赛后利用,按照天津市体育场馆的布局规划,重点在10所高校和在建的天津团泊体育基地中建设经济实用的21个场馆。按照计划,这些场馆都将在2016年年底全部建成,此外,需提升改造的老场馆也将在2016年年底完成改造。

  冬训至关重要备战有条不紊

  广东省竞体处处长柯国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备战明年全运会的各支广东队正处于最后一个冬训的关键时期,明年能否取得好成绩,就要看这个冬天储备的能量。冬训前,体育局、各运动基地都做了充分的动员,并在人力、物力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在全运会决赛开始之前,还有各项预赛的大量工作。柯国洪表示,各个比赛项目的具体情况多有不同,有些项目的预赛是分站积分赛,最早的预赛从2015年就开始了,还有些项目由于参赛的队伍和人员很少,通过预赛来限制参赛队伍和人数意义不大。不过,运动队伍已经为全运会准备了4年的时间,每个阶段都设定了目标,肯定都会按照自身的计划推进,预赛只是其中一个环节。

  不管有没有排名争金目标不变

  根据《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体育总局取消了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也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因此,天津全运会将成为首届不设金牌榜和奖牌榜的全运会。

  对此,柯国洪表示,广东“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名列前茅”的总体目标不会改变。事实上,中国的竞技体育人对“不设金牌榜和奖牌榜”一直有着清醒的认识和正确的对待,竞技体育不同于群众体育与青少年体育,比赛就是要力争胜利,参赛队伍必须展现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取得自身的突破。体育人有自己的评价指标,不管有没有成绩排名,参赛就是要争金牌。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