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2016体坛的五色六颜

陈伟胜 杨敏
2016年12月28日08:0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6体坛的五色六颜

2016年即将过去,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奥运年,尽管全年焦点集中在8月的里约热内卢。然而,笼罩在恐怖袭击阴影下的欧洲杯、贯穿全年的WADA与俄罗斯兴奋剂谍战大片、悲恸国际体坛的沙佩科恩斯空难,还有那些高颜值的球星、名将、网红,以及遗憾离世的体坛名宿、名人,都让我们在回顾过去一年的时候内心五味杂陈,就像奥运五环所代表的五大洲以及五种颜色。

欧洲杯在恐怖袭击阴影下举行

2016年的欧洲,恐怖袭击与难民危机如影随形,欧洲杯在战战兢兢中开赛,而就在欧洲杯结束后不到一周,办赛城市之一的尼斯遭遇恐怖袭击,造成近百人死亡。

10座城市、10座球场、51场比赛,法兰西之夏原本让全欧洲球迷期待已久。然而,2015年11月在巴黎的恐怖袭击让法国草木皆兵,安保工作成为欧洲杯的重中之重。在比赛期间,除了个别俄罗斯球迷与英格兰球迷发生小规模骚乱之外,一切正常。人们的关注度又回到了赛事本身。葡萄牙队磕磕绊绊地挺进淘汰赛,先后战胜了克罗地亚队、波兰队和威尔士队,决赛中直面东道主法国队。结果,C罗在开赛后不到半小时因伤离场,替补前锋埃德尔在加时赛打进全场唯一的入球。欧洲足坛新王登基,法国人尽管失意赛场,但至少整个赛事在祥和的气氛中结束。没想到,在全国放松警惕之际,恐怖分子再次肆虐,而尼斯在欧洲杯期间承办了其中的4场赛事。

与欧洲有关的还有今年2月在苏黎世举行的国际足联特别代表大会,来自瑞士“抽签哥”因凡蒂诺逆袭亚洲足联主席萨尔曼,经过两轮投票,成功当选国际足联第九任主席。受到6年“禁足”处罚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没有资格与会。一个瑞士人从另外一个瑞士人手上接管了处于贪腐丑闻漩涡的国际足联。

黄色棋盘上的人机大战引发大地震

被东亚黄种人视为高端智力游戏的围棋,在黄色的棋盘上,展开了空前的“人机大战”,并引发了一场席卷世界的大地震!

3月9日至15日,韩国围棋九段棋手李世石在首尔与人工智能围棋程序“阿尔法围棋”(AlphaGo),进行了震惊全球的五番棋比赛。比赛采用中国围棋规则,结果“阿尔法狗”以4比1大胜李世石。

棋类游戏一直被视为顶级人类智力的试金石。人工智能与人类棋手的对抗一直在上演,此前在三子棋、跳棋和国际象棋等棋类上,计算机程序都曾打败过人类。其中最著名的人机大战要数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对人工智能程序“深蓝”的比赛。自从1997年国际象棋人工智能第一次打败人类之后,被欧美人视为顶级人类智力游戏国际象棋已在电脑面前一败涂地。中国围棋则成了人类智力游戏最后的一块高地。

这场人机大战的影响力远远超过了围棋和体育本身。人工智能打造了一场全球性的科普,也代表了高科技企业对人工智能技术充满“野心”的宣告。人工智能将是推动商业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阿尔法狗”的胜利,也使得人类开始担心未来,人类是否会被机器人控制、统治,甚至奴役,一场全球性的人类生存危机讨论使人面色腊黄。

里约之约火红奥运南美首办

今年8月,夏季奥运会首次来到南美洲。深陷政治与经济双重危机的巴西,在里约热内卢交出了并不完美的答卷。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闭幕式上总结:非凡之城举办的一次非凡的奥运会。

开幕前,负面新闻铺天盖地,总统下台、财政危机、环境污染、寨卡病毒、工期拖延、警察罢工……万幸的是,比赛期间并没有发生任何严重的暴力事件,绝大部分与会人员全身而退。最后,奥组委在节俭办赛以及环保办赛等方面还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肯定。难民代表团首次亮相奥运会,更使奥林匹克精神在南美洲这片广袤大地得到延续与传承。

中国体育健儿也为国人带来惊喜不断。诚然,26金是新世纪以来代表团在夏季奥运会上的新低,不过,国家体育总局决心要在三大球上实现的突破,最终还是由中国女排完成。郎平带领中国女排时隔12年重登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也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里约奥运会上含金量最高的一枚金牌。

当然,对于全球的篮球迷而言,4月14日则是他们向NBA传奇球星科比·布莱恩特献上红色玫瑰的时刻,科比在他篮球生涯最后一场主场对阵爵士的常规赛上正式宣布退役。

美俄兴奋剂丑闻互“黑”愈演愈烈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在2016年多次“抢头条”,这意味着国际体坛越来越不“干净”。由美国撑腰的WADA与俄罗斯合演“谍战片”,现在,牵涉在内的体育组织以及重量级人物越来越多。

离里约奥运会开幕不到一个月时,WADA委托独立调查小组交出一份《迈凯伦报告》,指出俄罗斯在索契冬奥会期间,由国家主导有组织地在运动员中大规模使用兴奋剂。WADA要求全面禁止俄罗斯参加任何国际体育赛事,包括当时开赛在即的里约奥运会。俄罗斯旋即展开由总统普京领衔的危机公关,而夹在中间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巧妙地使用拖延计策,使得除了田径以及个别项目的选手之外的大部分俄罗斯代表团成员如约到达里约。然而,俄罗斯代表团却无缘之后进行的里约残奥会。

奥运会后,俄罗斯网络黑客组织“奇幻熊”通过入侵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数据库,陆续曝光了数十位运动员“以治疗为目的”在该机构的允许下使用禁药,其中包括里约奥运会4金得主拜尔斯、网球名将大小威廉姆斯、纳达尔等多名欧美运动员。上周,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被问及该国体坛的兴奋剂风波时霸气回应:“俄罗斯体坛确实存在兴奋剂问题,然而,禁药是美国和加拿大带回来的”。

绿

空难让世界记住沙佩科恩斯的绿色会徽

国际体坛在去年最悲恸的意外,就是11月28日巴西沙佩科恩斯足球队在奔赴哥伦比亚麦德林参加南美俱乐部杯决赛的途中遭遇空难,71名遇难者中包括19名沙佩科恩斯队员,原本31人的队伍,如今只剩下12名球员。悲剧发生后,该队在决赛的对手麦德林国民竞技俱乐部请求南美足协把2016年南美杯冠军授予沙佩科恩斯。南美足协最终答应了这个请求,同时授予麦德林国民竞技“百年公平竞赛奖”。沙佩科恩斯队在过去7年创造奇迹,以没有一位南美地区国脚的阵容从巴西第四级联赛升到最高级别,并一路挺进南美杯决赛。

就在昨天,一艘约有45名乘客的航船在乌干达艾伯特湖出现翻船事故,目前已造成至少30人溺亡,船上大部分乘客是一支当地足球队球员以及他们的球迷。这支足球队来自布里萨地区,准备前往霍伊马地区参加足球比赛。

回顾全年,世界体坛的损失还包括:荷兰传奇球星克鲁伊夫逝世、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去世、中国国家男足前主教练曾雪麟离世、拳王阿里逝世。“中国航海第一人”郭川今年10月25日在美国夏威夷附近海域失联,当时他正在驾驶三体帆船进行单人不间断跨太平洋航行的挑战。

六颜

2016年中外体坛的6位“颜值”担当,商业价值成为他们“网红”的另外一面“高颜值”

宁泽涛

高颜值“花瓶男”再起航

论颜值,宁泽涛无疑是2016年中国体坛男子运动员的领军人物。自从2014年在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创历史地夺得中国泳坛首个男子100米自由泳金牌后,他的商业价值随即水涨船高。但是,赛场外的风波严重影响了宁泽涛的训练与备战,他在里约奥运会上铩羽而归,未获奖牌。沉寂了一段时间,宁泽涛近日重新进入公众视线,他出席赞助商举行的商业推广活动,并跨界为北京冬奥会助力。然而,事实再次证明,仅凭高颜值的“花瓶男”在体坛是无法长期立足的。竞技体育,还是一个讲成绩的领域。

张继科

晋升“中国体坛第一网红”

张继科的魔性走红,是中国体坛在里约奥运会后最有趣的现象。论成绩,他早在上一个奥运周期实现了“大满贯”。然而,和稳打稳扎的中国乒乓球队一样,张继科此前并没有引起公众过高的关注度。缘起在奥运会关键的淘汰赛之前还是一副睡不醒的状态以及刘国梁那句语重心长的“继科,醒醒啊”,他竟一夜之间获得了过亿的热搜。整个奥运会期间,他被热搜了4亿次,高踞整个中国代表团之首,超过宁泽涛、孙杨、林丹等强劲对手晋升“中国体坛第一网红”。此外,张继科个性张扬,如今风头堪比娱乐圈小鲜肉。

C罗

全面开花攀上“人生巅峰”

C罗在2016年攀上了“人生巅峰”。他领衔皇马夺得欧冠冠军、欧洲超级杯与世俱杯冠军;代表葡萄牙队在巴黎捧起欧洲杯。在个人荣誉上,C罗拿到了人生第四个金球奖,还有欧足联赛季最佳球员、Goal50年度最佳球员、《世界足球》年度最佳、世俱杯金球奖、欧冠2015~2016赛季最佳射手、迪斯蒂法诺奖、ESPY年度最佳国际运动员。年末,他还当选欧洲最佳运动员,这是该奖项颁发59年来首次授予足球运动员。而荣膺“社交之王”的他在各大主流社交平台的粉丝数量达到2.38亿人,冠绝全球男性。

菲尔普斯

23金成奥运历史之最

31岁的菲尔普斯在里约奥运会上收获5金1银。据说,里约不是他运动生涯的终点,四年之后的东京奥运会上,他可能还会复出。除了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打过酱油”之外,菲尔普斯在过去的4届奥运会上合共夺得23金、3银、2铜,成为奥运会历史上夺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被国际游泳联合会评为年度最佳男子游泳运动员,并获“传奇人物:史上最伟大运动员”特别奖项。而且已宣布退役的菲尔普斯完全拥有再战江湖的实力,就连他的妻子妮可也认为,他很可能为了儿子再次回归泳坛。

朱婷

唯一入选的女运动员

六颜当中,朱婷是唯一入选的女运动员。1994年出生的朱婷来自河南一个农村家庭,她没有迷人的颜值,却拥有1.98米的傲人身高。在最好的时代,她遇上伯乐郎平,不到22岁的年纪获得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作为中国女排绝对主力,朱婷不仅协助队伍夺得里约奥运会金牌,自己也荣膺最有价值运动员。今年9月,朱婷加盟土耳其联赛豪门瓦基弗银行俱乐部,年薪就达到110万欧元,这不仅是中国排坛之最,在世界排坛也能名列第二位,目前朱婷已领衔队伍豪取十连胜。朱婷的前途无可限量,未来四年,她依然是中国女排的“颜值”担当。

博尔特

退役后参演好莱坞动作片

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在里约奥运会上实现了奥运会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个项目的3连冠。他同时也是男子100米和200米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被视为史上最伟大的短跑运动员。他还被国际田联评为年度最佳男运动员,这是他第六次获此殊荣。迄今为止,博尔特已夺得了9枚奥运金牌。在憧憬退役后的生活时,博尔特的设想是参演好莱坞动作片。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