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做实体育的综合价值

李中文
2016年12月29日14:2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体育一直就在我们每个人身边,只不过有时我们注意不到、有时则是习惯性忽略和漠视。

体育不仅仅意味着奖牌。光是从这样一个简单误区走出来,中国体育已经足足用了几十年时间。当然,对于奖牌的追求,也是开展体育运动的必然选择。只不过,过度追求奖牌,就会使体育运动的发展方向发生偏移。

体育也不仅仅意味着强身健体。不是说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就必须将体育的全部内涵都认定为强身健体。体育固然要为增强群众体质服务,但体育的功能又远不止强身健体这样单一。如果仅将体育理解为强身健体,体育就会沦为简单工具而永难登上大雅之堂。

体育从来不会孤立存在,教育、科技、文化、医学、休闲、娱乐都与体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长期以来,片面强调体育的竞技功能,调动各种手段谋求奖牌,曾为以奖牌为核心的体育政绩观带来丰硕成果,却也为体育发展带来致命伤害。尤其是体育与文化、教育的人为割裂,直接导致体育发展的畸形状态与后备人才的难以为继。

体育的魅力,不仅仅在于观赏,更在于每一个个体的亲身参与。体育的发展,也不能仅靠奖牌来拉动,更应在培养消费习惯、挖掘产业潜力上做足功课。让更多人了解体育的真正价值,让体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让体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既是每一个个体、每一个家庭的现实需求,更是社会进步的具体体现。

理解体育的综合价值并不难,难的是将体育的综合价值做实。做实体育的综合价值,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门必修课。可以想见,在体育的竞技功能多年来被刻意放大的背景下,稳步做实体育的综合价值,唯有依托大刀阔斧的改革才能实现。

中国体育已步入发展新阶段,如果说统一认识已经耗费了太多精力的话,那么以改革举措为确立体育的综合价值护航,肯定会付出更多艰辛。不管怎样说,用行动回答体育是什么,现在已经到了关键时刻。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