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中赫入股国安:爆买模式要不得 创造奇迹急不得

2016年12月30日08:29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赫入股国安:爆买模式要不得 创造奇迹急不得

  众所周知的“马”——马云,由于广州恒大淘宝的股份问题入股国安未果,素来低调的“黑马”出现了,这匹黑马便是中赫集团。

  自中赫集团成为北京国安队大股东之后,起底中赫集团的稿件层出不穷,但归结起来,中赫集团无非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高端地产开发者,堪称北京高端住宅的“隐形冠军”;二是企业稳健低调,现金流充裕;三是有着多年国际体育产业运营经历,以前是帮别的企业与体育IP合作,这次是自己直接收购IP。

  商业模式评论人信海光认为,中赫集团属于专注精品的小众开发企业,跟恒大、富力、华夏幸福这类规模化企业不同,这决定了其不能玩“爆买”模式,核心在于要懂运营。

  他认为,接受中赫集团这样的企业投资之前,国安俱乐部也好、北京球迷也好,都应该清楚三个字——“急不得”,中赫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创造恒大那样的奇迹。

  然而,“急不得”不是“做不得”,只要真正按照体育产业的规则来玩,带上了中赫标记的国安队还是有可能创造神话的。

  一者,中赫懂体育,而且懂国际体育规则,懂国际体育产业的运营,这样就有可能帮国安实现更好的商业运作,进而提升球队战斗力;

  二者,中赫该学谁?或许是莱斯特城+阿贾克斯。学莱斯特城的并不是复制它的神话,二是学泰国人维猜的管理方式,有耐心,懂管理、善协调,既有凝结团队精神的“家文化”,又有球队管理方面的“无为而治”,主教练拉涅利、引援主管沃什、足球总监拉斯金分别得到了充分授权,管理归管理,专业归专业。学阿贾克斯的就是它的青训机制了,这只非豪门球队多年来不断贡献者世界级球员,就是善于选材、善于培养,敢于投入,勇于让青少年球员担纲的结果,但由于俱乐部资金匮乏,造成人才流失严重,这就不适合学了。

  三者,中赫得明白,一切要围着“人”转,体育产业给受众提供的是什么?是常年不断、剧情起伏,且你猜的中开头、猜不中结尾的“节目”,节目要靠人来演,节目需要人来看,运营一家足球俱乐部,方方面面的人,都要考虑到,都要照顾到。

  球员是最一线的人,好的外援固然重要,但扎实的本土球员阵容乃至板凳深度更为重要,中赫盖房子玩的是精细与精致,在这方面必须下更多的工夫,对球员合理的慷慨也是增加向心力所必须的。而教练和工作人员同样重要,光一个大牌教练解决不了问题,他背后的团队要

  专业,有凝聚力,不能有明显短板。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群体,就是球迷,中国足球到了今天,已然没有学会互联网界早已熟稔的粉丝运营意识和手法,IP就摆在那里,价值怎么提升?这个是考验中赫们的要点。

  最后,得懂科技。不仅足球,玩体育您都得懂科技,包括体育科学、竞技能力分析、技战术分析、球探体系、其他种种数据分析等,甭管您是小球会还是大球会,都得建立一套适合自己的科技体系,得好用还管用,不懂利用科技的球队迟早将被淘汰。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