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2016乒超总决赛演好戏 年轻小将爆冷拆“台柱”

2016年12月31日16:1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2月31日电(记者王继晟) “2016乒超联赛总决赛”男团半决赛 30日在安徽省合肥市“金种子”体育馆开战。八一大商以3-0击败许昕领衔的上海中星、霸州海润击败马龙挂帅的山东魏桥创进决赛,两场半决赛的结果出人意料,也在情理之中,年轻小将敢打敢拼,爆冷拆掉了对手的“台柱子”是取胜的关键,今天下午和晚间的女团和男团决赛,将是青春小将的激烈碰撞,值得期待。

首场半决赛八一大商对阵上海中星,两队都是乒超联赛的传统强队,历史上都曾获得过乒超的冠军。八一是乒超前三届的冠军,上海则是2008年乒超联赛冠军。本赛季第一阶段中,八一大商排名第二,上海中星则是排名第三,双方本赛季之前的两次交手中,取胜的都是八一大商,两次比分分别是3-1和3-2。

八一大商首盘派上小将周恺来挑战对方头号主力上海队许昕,周恺以11-9、11-7连胜两局,随后被许昕以11-7、11-4扳回,决胜局周恺在4-6落后的形势下,以8-6锁定胜局。第二盘八一头号明星樊振东以3-0(11-8、11-8、11-4)完胜来自韩国的郑荣植,帮助本队再下一城。在大比分2-0的大好形势下,八一大商周雨/徐晨皓组合,以2-0(11-7、11-8)完胜赵子豪/尚坤,八一从而以总比分3-0横扫上海中星,昂首晋级决赛。

赛后,上海中星主教练王励勤说,第一盘许昕输的非常可惜,0-2落后,一直在想办法扭转场上局面,第5局一度以6-4领先,但在关键球处理上不够好。第二盘郑荣植和樊振东的水平差距比较大,对方一直占据主动。双打两名小将有点着急,在领先时没有把握住机会。

主将许昕将本队的失利归因于自己,“第一场是至关重要的一场,自己开局打得被动,最后输掉,使得八一队在气势上占据主动,后面两场,他们在场上拼劲比我们好。主要是自己第一场失利,是导致今天比赛0-3输球的主要原因。”

反观八一队,周恺的胜利在很大程度上为第一主力樊振东减了压,“周恺赢完对我们气势,局面都更好一些。”八一队主帅王皓认为两支队伍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尤其称赞了小将周恺在首盘的发挥。“今天的比赛周恺对许昕的冲击非常大,其实从排阵上就可以看出来,双方都做好了打到第五场的准备,对方第五盘是尚坤,我们是周雨。最重要是第一场,周恺发挥不错。”王皓表示,“今天的几场球对抗性都非常强,场上所有运动员都是国家队选手,彼此之间非常了解。不管是老队员,还是年轻队员,能够在联赛发挥出这样的水平都是非常棒的,今年也是历届联赛激烈程度,受关注度程度最高的。队员们的责任心,拼劲,比以往都要好,体现出了中国乒乓球的传承,而每支俱乐部的相互竞争也形成了良性循环。

第二场半决赛,山东魏桥·向尚运动在第一阶段以17胜1负积35的绝佳战绩位列积分榜首,是本赛季夺冠的最大热门。霸州海润则是11胜7负排名第3,双方两次交手中,都是山东魏桥取得了胜利。山东魏桥主动挑选了霸州海润作为半决赛对手。但是,半决赛笑到最后的霸州海润。

首盘马龙以3-1(7-11,11-9,11-4,12-10)击败王楚钦。次盘中,闫安2-3(14-16,8-11,11-7,11-8,2-11)惜败梁靖崑,双方大比分战成1-1平。关键的双打中,林高远/闫安组合0-2(7-11,9-11)完败于程靖淇/范胜鹏。第四盘双方第一主力的交手中,马龙爆冷以1-3(10-12,11-3,4-11,5-11)负于梁靖崑,霸州海润从而以3-1的大比分淘汰山东魏桥。

赛后山东魏桥主教练尹霄分析输球的原因,“我们发挥有一些失常,尤其是双打,自身出了些问题,打得比较被动,比较保守,显得准备得不够充分。闫安的第一盘单打有一些胜机,尤其是第一局领先,10平之后处理得不够果断,如果第一局拿下,可能是另一个局面了。大比分1-2落后的情况下,给马龙的压力比较大,而梁靖崑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对马龙冲击比较大。小将能够打出这种水平,也为梁靖崑高兴。”

马龙也同样认为对方发挥得更出色一些,相比之下,自己的表现不太尽如人意,“对方表现比我们好,拼得比我们凶。我在关键球处理上没有把握住机会,有时候比赛就是一、两分球的事,谁把握住了,谁就赢了。霸州海润几个年轻运动员在比赛中非常有冲击力,在场上的气场非常强,配得上今天的胜利。”

而霸州海润主教练李振山则直言“没想到!我们这个队本来就是一般的队,拼着打,没有包袱,做的准备也是拼,能拼出来就可以了。”李教练笑言,“我连明天回去的火车票都买好了。”而对于这场胜利,李教练非常开心,

独得两分的霸州海润头号功臣梁靖崑将胜利归功于整个团队,“我们打得不错,能赢主要是团队的凝聚力,希望决赛继续加油。”这位刚刚20岁的小将在第一阶段比赛中个人取得了23场胜利,排名第四,也是霸州海润俱乐部晋级总决赛的法宝,而决赛面对八一队,双方的第一主力,同龄人梁靖崑与樊振东之间的青春对决值得期待。

12月31日14:00将进行女团决赛的争夺,对阵双方是山东鲁能和武汉安心百分百。男团决赛将于12月31日18:35进行,八一大商将对阵霸州海润。CCTV5将全过程直播。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