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李长云

2016首届民族传统体育发展论坛举行

2016年12月31日11:1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16首届民族传统体育发展论坛举行

人民网浙江丽水12月31日电(记者李长云)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和《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支持、北京体育大学和浙江丽水学院承办的2016年首届民族传统体育发展论坛,2016年12月30日在浙江省丽水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名有关方面专家就目前我国民族传统体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如何更好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论坛开幕式由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金晓峰主持,论坛伊始,丽水学院校长肖刚致欢迎辞。

国家民委文宣司体育卫生处处长张剑辉在发言中表示,做好民族体育工作是促进民族团结、交流交往的重要方式。通过组织民族传统体育赛事,不仅为各民族相互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也为发展民族体育积累了理论成果。下一步要更加集中进行民族传统体育的 理论研究与思考,开展多种赛制、搭建更高的平台,让社会力量更多的参与,发挥作用,进一步推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开展。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书记薛立说,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是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也是凝聚民心、汇聚民力的重要文化资源,更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它蕴含着异常丰富深厚的历史文化信息,具有很高的艺术观赏价值和健身价值。因此,我们积极探索新时期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新观念、新思路、新机制、新办法,开展了调研及理论研究工作。而本次论坛,就是这项工作的主要阶段性内容之一。我们举行以“发掘多元功能,促进现代化治理”为主题的民族传统体育发展论坛是这项工作的阶段性成果,不仅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更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了让参与论坛代表更好的感受民族体育的魅力,论坛承办方丽水学院的师生为参与论坛的代表,展示了一台精心准备的极具特色的畲族传统体育表演。参与论坛的专家在领略了畲族独有的蹴石颡、旗武荟萃、磐磐之音畲族之舞等后,还在射弩表演环节,与表演的师生们进行互动,共同感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神奇魅力。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崔乐泉做了“对民族传统体育有关问题的思考”的报告,他主要从传统文化与体育的民族性、对民族传统体育的总体认识、民族传统体育在当代的发展三个方面谈了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看法。

北京体育大学吕韶钧教授在“国家战略大背景下我国民族传统体育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报告中以 “我们的文化,何以自觉”的角度,对如何更好的发展民族传统体育做了很好的诠释,他提出的“五个一、一体两翼”构想引起了大家的共识。

在论坛的互动交流环节,国家民委文宣司体育卫生处处长张剑辉、中国少数民族体育协会会长杨盛龙、苏州大学体育学院教授罗时铭、宁夏回族自治区民委副巡视员杨广岭、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娄虎围绕“发掘多元功能,促进现代化治理”的主题做了专题报告,中央民族大学韦晓康教授主持。

学术沙龙专题环节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从事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多位领导、高校专家积极参与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讨论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