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厦门马拉松

陈定:系统的训练是参加马拉松的必修课

2017年01月02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月2日电(王月 王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人参与到跑步这项全民运动中来。在中国马拉松博览会期间,人民体育邀请2012年伦敦奥运会竞冠军陈定来共同探讨科学跑步的话题。

陈定说:“竞和马拉松都是长距离项目,有着很多相似的地方。虽然我的职业是专业的竞运动员,但我的生活和训练中也少不了跑步,跑步是另外一种训练手段,通过跑步结识朋友,体会运动给我们带来的精神享受。”

提及竞与马拉松运动有什么差异时,他提到:“相差最大的是跑步和竞走的技术上的差异,跑步相对来说规则少一些,更为开放,对跑步姿势没有严格的限制,涉及到裁判的判罚较少。但竞走对技术要求比较严格,每场比赛会有多个裁判进行细致的判罚,所以说技术是竞运动员的第二生命。”

陈定也从专业的角度对马拉松训练提出了建议,他说:“长距离运动需要有一个系统的训练,因为马拉松不仅仅是42.195km的距离,他还会对自己的身体有一个比较大的刺激。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中多积累经验,对自己的身体多了解,同时应注重对肌肉的放松、恢复以及运动前的激活也必不可少。跑前做适量的肌肉激活热身,提前有小的强度去适应。在比赛中,制定合理的补给计划,觉察身体不舒服的时,做一些深呼吸的调整,赛后及时补水、细致拉伸。做到以上的要求,马拉松赛事的安全问题就可以避免很多。”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