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昆仑决绝在何处?

李中文
2017年01月04日14:3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在普通人眼中,昆仑决已经是一个响亮霸气的赛事品牌;在爱好者眼中,昆仑决意味着一场场永不停歇的搏击盛宴。

很难想象,这样一个越来越火爆的综合搏击赛事竟然仅仅诞生三年;更难想象,在武术类搏击类赛事大多是办一个萎缩一个的苦涩生态中,昆仑决竟然做到了一枝独秀、傲然绽放。

从昆仑决是什么的疑问,到昆仑决到底绝在那里的追问,昆仑决走出了一条迥乎所有武术类搏击类赛事都没有走过的跨越式发展道路。

那么,声名鹊起的昆仑决到底绝在哪里?

精心做好赛事产品,是昆仑决能够迅速走红的关键所在。为了做好赛事产品,昆仑决打造了量身定制而又相对开放的赛事体系、制定了科学严谨而又切实可行的赛事规则、并以充足的资金为赛事高品质运转提供了坚实保障。集聚了顶级搏击选手、促成了鼓励进攻的规则设计,再辅之以精心打磨的舞美灯光,一个搏击赛事产品想不出彩都不可能。

用心做好传播,是昆仑决迅速产生广泛影响的根本原因。从昆仑绝诞生的第一天起,这一赛事就已经在青海卫视落地。尽管将武术类搏击类赛事移植到电视媒体进行播放,昆仑决不是首例,但懂得把优质赛事产品与相匹配的播出平台对接,则是昆仑决能够做到“青出于蓝”的过人之处。在吸引投资注入之后,昆仑决与江苏卫视强强联手,即属双赢之举。

着力打造品牌,则是昆仑决能够在诸多赛事产品中脱颖而出的制胜法宝。作为一个原创赛事,昆仑决一直尝试在体育竞技与娱乐表演间跨界行走,而昆仑决赛事产品的呈现及赛事运营的维系,也一直在打通竞技与娱乐的努力,所有这些探索收获的直接成果便是横跨竞技与娱乐的超级赛事IP。但凡现场看过昆仑决的人都感觉赛事好看好玩、惊险刺激,其原因概源于此。

昆仑决创始人姜华曾感慨,昆仑决的成长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此言非虚,如果没有体育改革带来的群众性、商业性赛事审批被取消的便利,如果没有赶上颠覆传统传播格局的移动互联时代,昆仑决的成长绝不会如此迅捷。机会永远是为有准备的赛事准备的,而已经走上发展快车道的昆仑决想要走得更远,懂得顺势而为固然重要,懂得厚积薄发同样重要。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