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中国冰雪旅游竞争力大数据报告》

2017年01月06日10:33 |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中国冰雪旅游竞争力大数据报告》

  1月5日,在第33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暨第二届中国冰雪旅游峰会上,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中国冰雪旅游竞争力大数据报告》,报告基于互联网旅游大数据,对我国冰雪旅游发展趋势、网民消费热点等问题进行分析,并公布十大冰雪旅游城市级目的地排行榜以及十大冰雪旅游营销事件排行榜。

  报告认为,当前我国冰雪旅游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引爆中国“冰雪”经济发展商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国务院《“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将冰雪旅游作为重点项目,为冰雪旅游发展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当前我国冰雪旅游热潮涌动,成为旅游行业及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型驱动力。同时,各地冰雪旅游呈现出品牌差异化、产业融合化、区域协同化、理念创新化等几大发展特点,整体进入良性发展态势。

  报告发布了冰雪旅游城市级目的地排行榜,哈尔滨持续领跑,长春、张家口、沈阳、呼伦贝尔、乌鲁木齐、吉林、牡丹江、伊春、延庆依次跻身前十。从地域分布上看,东北地区优势明显,东三省共占6席,其中,黑龙江3个城市同时上榜。报告对各城市从游客期待指数、美誉度、核心竞争力、传播影响力4个维度进行量化剖析,哈尔滨在游客期待指数和核心竞争力两个维度上远超其他城市,成为最具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冰雪旅游城市;张家口在传播影响力上高居榜首,其冰雪旅游最受瞩目;呼伦贝尔在美誉度方面位列第一,民俗风情与冰雪的结合深深俘获游客;而长春则表现较为均衡全面,各个维度的得分均居于前五,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报告还发布了中国十大冰雪旅游营销事件排行榜,哈尔滨国际冰雪节、黑龙江省全民冰雪活动日、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鸟巢欢乐冰雪季、黑龙江大型冰雪旅游直播show、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查干湖冬捕旅游节、“冰雪天路”探寻之旅、内蒙古冰雪那达慕、中国新疆冰雪旅游节暨冬季旅游产业博览会等活动依次上榜。报告认为,节庆营销是我国当前冰雪旅游最主要的营销方式,十大营销活动中节庆营销占据八席。同时,冰雪营销呈现出不断强化新媒体应用、深入挖掘当地文化内涵、面向国际传播等几大特点。

  报告对网民冰雪旅游消费热点进行分析,在十大热门冰雪旅游景区排行榜中,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高居榜首,一同上榜的还有长白山景区、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雪乡、太阳岛风景区、漠河北极村旅游区、雾凇岛、满洲里中俄边境旅游区。其中黑龙江上榜景区多达5个,不愧“冰雪之冠”名号。而在景区美誉度方面,雾凇岛、漠河北极村、长白山景区跻身前三甲,报告称,在冰雪旅游景区美誉度排行榜上,以展示壮丽冰雪自然风光为主的景区占据整个榜单的60%,显示出自然冰雪美景更容易获得游客好评。

  在冰雪旅游项目方面,报告指出,以滑雪滑冰为主的冰雪运动项目、以温泉为主的冰雪养生项目和以冰雪雕塑为主的冰雪艺术是最吸引游客的三大类旅游项目。其中,万龙滑雪场、长白山滑雪场、亚布力滑雪场是最受游客欢迎的滑雪场,吉林长白山温泉、北京凤山温泉度假村、内蒙古阿尔山温泉等位列最受游客欢迎雪地温泉。此外,雪地创新玩法也受到报告关注,雪地烧烤、泼水成冰、雪地脚步作画等新玩法最受游客追捧。

       附:《中国冰雪旅游竞争力大数据报告》全文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