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训练狠抓细节 何塞上任烧起“三把火”

黄志阳
2017年01月07日08:1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何塞上任烧起“三把火”

  1月6日,是北京国安队在海口冬训的第六天,也是新任主教练何塞带队的第三天。由于前两天训练强度较大,何塞昨天仅安排了上午的体能练习,下午让队员们休息调整。

  何塞曾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在国安队工作过两个赛季,此番“转正”成为主教练后,他也很想证明自己。虽然接手球队时间不长,但何塞已经迅速进入角色了,也给全队带来了一些新变化,比如激发球员斗志、强调训练细节等。

  强调竞争意识

  西甲2015至2016赛季,何塞曾率领弱旅格拉纳达队上演“逆袭”好戏,最终成功保级。当时,除了在攻防两端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外,他对球队的精神激励也起到关键作用。如今挂帅国安队,何塞沿袭了这一做法。

  何塞说:“我在格拉纳达队付出了很大努力,不断向队员传递取胜的欲望。我告诉队员不要放弃,把剩下的每场比赛当做最后一场去打。所以,球队很快成了一个大家庭。现在,我每天不断地跟队员交流,去了解每一个队员。”

  带国安队的第一天,平时常常面带微笑的何塞竟然大吼起来。在红、黄两队分组对抗环节,黄队2比0领先时,何塞直接向落后的红队训话,“你们不是喝酒时才想得起叫队友,也不是在更衣室里互相指责时才叫队友。现在不是训练,而是比赛,必须给我拼起来!”何塞一番话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被激发出斗志的红队在随后的对抗中拼抢得更加积极。其实,强调竞争意识是何塞向球队灌输的重要思想。他说:“我们从备战第一天起就要有求胜的欲望和心态,以及足够的野心。每堂训练课都要全力以赴,在场上展现出昂扬的斗志。”对于何塞的做法,国安队后卫李磊深有感触,“这两天的训练节奏非常不错,队内的良性竞争提高了一个档次。”

  训练狠抓细节

  作为西班牙籍教头,何塞在训练中狠抓细节的特点也相当明显。训练课上,他首先在场边摆起战术板给队员们“讲课”,时间约半个小时。随后的战术演练,他“眼疾口快”,一旦看见有球员动作迟缓就吹停训练,上前进行细致的指导。尤其在球员站位和跑位方面,何塞要求严格,经常提醒他们多跑动、多思考。

  何塞说:“最近几天,每堂训练课的时间都比较长,我不断地向队员们强调一些概念,希望他们把这些概念牢记于心。训练中如果有人犯错,我都会指出来。”

  在队员们看来,何塞是一名细心、严谨的教练,带队训练的质量较高。李磊举例说:“在一次训练中,因为前一天跑得比较多,大伙儿被下午的太阳一晒都提不起精神,主教练发现后立即叫停了训练。”他直言,“何塞会把自己的理念细化到训练的每个环节中,我很欣赏他的执教风格。”

  小将杜明洋也表示,何塞对细节的强调令人印象深刻,“触球、接球、站位等细节说得比较多,他很注重控球,要求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注重地面传导

  正如杜明洋所说,何塞在技战术层面基本延续了国安队的传控风格,强调把球控制在脚下。训练中,何塞会先布置一些传跑结合的练习,然后叮嘱队员们在进攻时积极跑位、接球,控球者要提升传球的精准度,防守时尽量不做无谓的跑动。何塞向进攻球员再三强调,要注意拉大空间,以便让传球变得更容易。

  不难看出,尽管刚刚上任,但何塞已经制定了一套成体系的执教计划。实际上,他在西班牙执教期间一直关注中超的动态,不久前还观看了上赛季国安队所有比赛的录像,就球队存在的问题做了视频集锦,以便冬训期间逐一纠正。

  按照何塞的设想,国安队的战术打法将发生一定变化,但不会像前主帅扎切罗尼那样“全盘改动”。此外,何塞特别重视进攻端外援的发挥,希望最大限度地调动其积极性,从而解决困扰国安队多年的“锋无力”痼疾。

(责编:赵雪晨、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