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足管中心正式撤销意义几何? 足协改革仍有难题

王牧青
2017年01月07日08: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足管中心正式撤销意义几何? 足协改革仍有难题

  中新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 王牧青) 根据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管辖事业单位申办事项办结通知,2017年1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已经正式注销。这标志着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彻底脱钩,成为了独立社团法人。

  “足管中心”16年2月已撤销 “注销”标志足协脱钩尘埃落定

  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正式成立于1995年1月3日,作为国家体育总局直属事业单位,足管中心与中国足协的“并行模式”存在了多年,这也是中国足协被外界诟病“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直接原因。

  2015年3月,《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直接指出足协与体育总局应完成脱钩,中国足协不设置行政级别。

  《方案》内文指出:按照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原则调整组建中国足球协会,改变中国足球协会与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组织构架。

  15年底,中国足协已搭建起脱钩后“新足协”的基本框架。2016年2月末,新华社报道称,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已撤销,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的脱钩基本完成。彼时,曾挂在足协办公地的“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牌匾也被悄然摘下,只留下“中国足球协会”一块牌子。

  随着此次“足管中心”被正式注销,这个名字正式成为历史。同时,它也标志了中国足协与总局的脱钩工作尘埃落定。

  名字注销意义几何 业内人:形式意义需转化为现实意义

  跟踪报道中国足球多年的人民日报资深足球记者陈晨曦认为,单就“足管中心被注销”这件事而言,其实是形式重于内容的:“去年2月份,足协与总局就已完成了脱钩。不到一年来,足协正在发生变化,向社团化的方向努力,但在几个关键点上仍存在滞后,比如职业联盟的成立、地方足协的脱钩,都有不及时、不到位的情况,这也是当前改革深化的难点所在。”

  “足管中心被注销”,只是最近以来总局关注足球方面工作的一部分。上周,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就足球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内容包括“用好规则和政策杠杆鼓励长期培养本土球员”、“调节、抑制高价引援,合理限制球员过高收入”、“完善俱乐部青训体系和梯队建设”等中国足球发展过程中长期存在、但尚未解决的难点问题。

  一位中超俱乐部经理对记者表示,足协的脱钩早已不是新闻,对中超俱乐部来说,更多是期待中国足球继续推进职业化,中超联赛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站在俱乐部的角度,总局的《答记者问》确实意义不小。同时,以上关乎中超联赛未来发展方向的议题,也是即将成立的“职业联盟”需要面对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2016赛季中超联赛中期,足协与各俱乐部就成立“中国职业足球联盟”一事开展过专项讨论会,52家中超、中甲和中乙俱乐部悉数参加。

  联赛结束后,足协与各方代表就成立职业联盟的细节多次开会讨论。时至今日,人们期待的职业联盟仍未亮相。有知情人士透露,职业联盟最快将在本月内完成定稿等一系列准备工作。

  陈晨曦认为,从当下的情况看,能不能让足协进行有条不紊的改革存在疑问,总局层面最近释放了一些信号,其关于足球改革的力度明显超出了足协的计划和预期。

  记者翻阅了网络上关于“足管中心注销”的评论,更多人表达了对未来足球改革方向的预测和期待,尤其是足协与总局脱钩之后,在国家队和联赛层面会带来何种变化。

  “所以说,这个名字的消失更多是象征的意义,它能否变成现实意义,未来需要更多层面进行改变,这也是所有关注中国足球的人拭目以待的。”陈晨曦总结道。(完)

(责编:赵雪晨、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