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伤愈复出拿下首个双打冠军 彭帅打开心结重回正轨

褚鹏
2017年01月08日09:0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彭帅打开心结重回正轨

  或多或少,中国人都有点迷信。新的赛季,一切都要顺。东西要顺手,手风要顺,比赛,更得顺利拿下。可彭帅的新年第一战成了开门黑:球拍不合适,打着球砸了脚趾头,深圳赛单打首轮出局。不过彭帅已经不是那个从前的彭帅:感谢赞助商,换回球拍,发个微博,臭臭自己;单打输了,那就双打夺个冠。那场手术,不但治好了腰,还给彭帅换了颗大心脏。

  特别好

  新年开门第一战,总要讨个好彩头。输了开年第一战,球员多少会有些郁闷。但彭帅的回答,是“特别好!”

  听到“特别好”的回答,有一刹那的犹豫。这是又开启自黑模式了吗?看彭帅的脸,依然真诚而确定。“我说特别好,是和我自己比,特别是和去年比。去年这会儿我还不确定能不能回赛场呢。”

  确实,时间回到去年的同期,带伤告别上一个赛季,下定决心对腰部进行手术,还冒着不一定能再回赛场打球的风险。和那时的状态相比,彭帅确实有资格说,“特别好。”

  对于如今的身体,彭帅重新有了把握。“这次来深圳比赛,感觉特别好,从前的速度、力量,打法都恢复了。要是去年,别说参加什么比赛,别说参加单打,我都不确定能不能回来。可现在看看我,已经做了单双打要打完整年的计划了。”

  当然,深圳赛比完,彭帅更有底气说“特别好”了。她和赫拉瓦科娃这对中俄组合两盘完胜对手,第一次摘走深圳赛的女双冠军。这个开门红,也不错。

  慢慢来

  在“特别好”的背后,是病去如抽丝的“慢慢来”。如今彭帅已经不怎么在微博上,晒那些会让密集恐惧症患者抓狂的针灸照片了,但治疗仍在进行。

  凡是腰部做过大手术的,都会理解彭帅如今的状态。在之前的一年,她通过拔火罐和针灸来帮助身体恢复,最多时每周达到300多针。直到现在她仍然每天都在进行着这些治疗,“现在我每周还要扎将近100针。”

  彭帅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其实自己的腰部恢复得不错。但从职业运动员的要求出发,恢复的速度肯定要比一般人慢一些。“普通人就是静静地养养,我还得打球,还得参加剧烈运动。所以我希望让自己的身体状态能够保持下去。”

  一场大病,让彭帅的性子平和了下来。这是熟悉彭帅的北青报记者,最深的感触。对于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彭帅也更加平和了。比如球拍风波,彭帅说,过去的让它过去吧。

  球拍是什么?那就是战士的武器。拿错了武器,后果很严重。“拍头比之前要重,不是我之前检测拍子的重量。”彭帅在第一天单打后说,“在拿到球拍的时候,我就知道比赛节奏肯定会乱七八糟,我只能在内心告诉自己尽量不要有心理的起伏。”

  结果,面对20岁的捷克小将斯尼亚科娃,彭帅的非受迫性失误明显多了很多,“我之前很少在一场比赛中发出6个双误。”赛后,为了更好地适应球拍,彭帅在酒店练球时,还不慎将自己的脚趾头砸伤。

  对于这样的失误带来的失败,彭帅选择了原谅团队。由于知道会有媒体报道球拍乌龙,彭帅发了一条微博,夸了夸球拍赞助商。“包括我,大家都有责任。但事情已经发生了,解决了就是。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

  慢慢磨

  另一个需要慢慢来的,是与新教练的磨合。彭帅一直就希望,能有个教练全职留在自己的团队。而教练马伟开“实在太忙了”。新赛季,她要和50岁的贝特朗·佩莱慢慢磨。

  都说挑教练比挑男朋友难,彭帅对自己的眼光有信心。“他一直指导男子选手,所以我相信,他能给我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在深圳,彭帅一直和老头讲着英文,嘻嘻哈哈的。“慢慢培养感情吧。”

  彭帅的昔日教练马伟开,如今身兼多职。他是天津网球队的教练,曾一直是彭帅队友的郑赛赛、刘方舟等女网选手也都由他来指导。在去年11月份,他还开了自己的职业网球俱乐部。在星河湾他仍是执行长,要操心运营的工作。“因为Alan是天津队聘请的教练,他还有许多球员要带,也不能只指导我一个人,我觉得这个需要互相去理解。”彭帅说。

  来了佩莱,可以随时为彭帅的网球技战术提供指导。虽然开年第一场单打就输了,彭帅心态很平和。“这是我们合作的第一个比赛。冬训也只练了4周还加上体能,我不会这么快下定论。他也需要了解我。”

  解心结

  很多事可以慢慢来,唯独对出成绩,普遍的看法是“要趁早”。年少成名的彭帅,一度非常纠结,因为她曾6进大赛决赛,却每每失之交臂。有意思的是,就在她已跌入谷底,放手一搏的时候,成绩来了。用彭帅的话说,一个小心结解开了。

  在去年的WTA天津站前,彭帅六次闯入WTA决赛。第一次是2006年的斯特拉斯堡。再后来彭帅踏入纽约、广州、布鲁塞尔、深圳,却都是距离冠军一步之遥。

  “之前进了很多次,但对手都很强,有几位都是世界前十,有机会,但有时候还是需要一点点运气。” 到了2016年,她已没那么渴望了。毕竟伤愈归来的她,并不是最好的自己。“天津,我压根没想自己能夺冠。因为伤后归来还没在巡回赛中连赢三场呢。”

  这一次,彭帅形容自己赶上了所有的点儿。“所有的点儿都赶上了。之前那么想拿冠军时拿不到,现在病了伤了,只是想能打好每场球就可以的时候,冠军来了。”

  过了一个冬训期,彭帅说她的心情平复了很多。天津站的冠军是她第一个WTA冠军收藏品,但不会是最后一个。“我肯定希望职业生涯越辉煌越好啊。就像这个首冠一直是个心结,如今这个结解开了,再去攻下一个。”

  不心酸

  这次深圳站比赛,彭帅一身新赞助商的装备,非常“帅”。不仅是她,彭帅的双打搭档也是同一赞助商,统一着装。这和去年排名下跌,遭赞助商“抛弃”的境遇可谓天上地下。不过彭帅说,即使是那会儿,她也不心酸。

  随着去年排名的下跌,曾经满身赞助商标志的彭帅,只剩下球拍还有赞助。一度,彭帅不得不“蹭”衣服穿。去年中网,彭帅着全身耐克亮相。后来得知,这是网球国家队的服装。彭帅昔日赞助李宁,已与彭帅解约。

  深陷低谷,赞助离去,滋味可想而知。如今再谈解约,彭帅依然平和。“排名掉了以后,我觉得也很正常,李宁当时确实在合同上有一条,如果我在半年没有参加比赛,他们有理由拿回这个合同。”

  长期留在职业网球圈子摸爬滚打,彭帅耳濡目染,也对圈子的规则了然于心。“我不会因为赞助合同没了就怨谁。毕竟当时自己的排名,确实没法给人家承诺什么。这就是游戏规则。”

  彭帅坦言,当时支持着自己的,就是一个要打球的信念。“赞助对于当时的我来说,不是最重要的。我为了打球都选择手术了,其他我还在乎吗?我最想的就是打球,我觉得我能回来,我能在这个球场上面,我就特别的开心。”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