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CBA全明星赛“星味”何时更浓?

袁浩
2017年01月09日10:05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CBA全明星赛“星味”何时更浓?

  还记得奥尼尔在2009年菲尼克斯全明星赛出场仪式上的那段舞蹈吗?“大鲨鱼”庞大的身躯伴随着音乐灵活地扭动着,一曲面具舞嗨翻全场,成为了全明星赛上的经典。师从NBA,CBA自1995年开始举办全明星赛。今晚,2017年CBA全明星周末正赛在五棵松体育馆上演。最终,北区明星队以149比147击败南区明星队。

  与上届相比,本届全明星正赛有了些许改变。除了开幕式时长从50分钟缩减为30分钟,扮演成裁判、安保、球员的街舞更为走心,南北区首发球员出场方式各具特色,不过球员们仍略显拘谨。

  作为一个舶来品,NBA全明星赛从一开始就打上了表演和娱乐的烙印,球员视其为展示自我的舞台。然而,由于文化差异,它在中国却星光暗淡了不少。在7日举行的技巧赛预赛上,为烘托气氛,主持人追问福建队前锋赵泰隆、山西队后卫王洪、广东队后卫周湛东是否有信心打破该项比赛纪录时,三人不约而同地回答道:“没有!”好在出战三分球大赛的辽宁后卫郭艾伦自信的表达救了场。

  虽然郭艾伦以12分垫底,无缘三分球大赛决赛,但能现场一睹偶像的风采,北京的球迷无疑是幸福的。历史上,沈阳、成都、长春、南京、宁波都举办过CBA全明星赛。然而,在最近8届比赛中,广州、北京、东莞垄断了CBA全明星赛的承办权,其中,五棵松体育馆承办了4届。究其原因,只有五棵松体育馆和东莞文体中心才具有现代化的硬件设施。相反,在NBA,东西部30支球队都曾举办过全明星赛,这不仅回馈了球迷,也在各地推广了NBA的品牌。

  硬件不如NBA,在赛事包装方面,CBA全明星赛也有些亦步亦趋。新秀赛、技巧大赛、三分球大赛、扣篮大赛、全明星正赛,CBA全明星赛全面借鉴NBA的做法。不过,办了55届的NBA全明星赛却历久弥新,除了新人辈出,联盟自我创新也是重要原因。例如,上届新秀赛,对阵双方变成了美国队与国际联队之间的较量,对抗激烈,比赛更有看点。

  举办了23届的CBA全明星赛也曾有过变化,例如,将比赛时间从季后赛开打前改为春节前的常规赛中间。对阵双方从龙队与虎队、战鼓队与旌旗队,变为外籍明星队与中国明星队、北方队与南方队,其中1998年的外籍明星队与中国明星队之间的较量尤为精彩。如今,比赛中三分球出手次数越来越多,但比赛原有的团队配合与对抗消失殆尽。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今年的CBA全明星赛也有一些零敲碎打的改革。为了激发球员的积极性,主办方特设“单项赛纪录奖”,只要在决赛中平纪录或破纪录,就能获得额外的奖金。此外,应媒体的呼吁,“擦地哥”孟飞应邀参加,他在开幕式中的表演是一抹亮色。

  不过,这些改革显然不能从根本上增加CBA全明星赛的吸引力。北京队外援马布里在接受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表示,相比全明星赛,他更看重能否带领北京队进入季后赛。的确,在常规赛仅剩下13轮的情况下,各队更关注季后赛席位的问题。近日,增加常规赛轮次、采用南北分区、建设现代化场馆等改革呼声再次响起。倘若如此,未来,CBA全明星赛的“星味”才会越来越浓。记者 袁浩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