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赖亚文升官 中国女排选帅添变数

杨敏
2017年01月10日08:1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赖亚文升官, 女排选帅添变数

昨天下午,郎平在北京出席某豪车品牌的新车发布仪式,对于是否续约中国女排主教练,她的最新回应是“我现在还不能回答你”,但是她确认了近日将接受手术。与此同时,有传闻称,原本担任中国女排领队的赖亚文将升任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目前只等待官方宣布。这一变动将带来一系列连锁效应,为中国女排主教练人选的落实添加更多不确定因素。

卖关子!是否续约郎平不置可否

元旦过后,郎平又当起了“空中飞人”。她在上周带着爱徒魏秋月亮相纽约时代广场,向全球华人送上祝福。在纽约期间,她接受媒体采访,确认了本月将在美国接受胯关节手术,手术的恢复时间因人而异,她估计自己大约需要几个月恢复。对于大家关注的是否续约中国女排主教练的问题,她透露需要根据身体状态而定。然而,从日期上推算,今年三四月间,新一届中国女排即将集结并开始训练,队伍最不能缺的就是主教练,而届时郎平尚处于手术后的恢复期。

昨天傍晚,身穿白色西装的郎平在北京的新车发布活动上亮相。与在纽约出席活动时一样,她走路的时候有点儿费劲,“其实医生早就建议我动手术了,现在到了不做不行的时候。”被夸自己的打扮帅气,郎平显得很开心,她透露,离手术时间没几天了,但是心情没有忐忑,因为这是计划之内的事情。郎平此前解释过,之所以要在美国接受手术,是因为自己一直都在当地看骨科,之前的几次手术都是在美国进行的。

“如果要做手术的话,那春节就在美国过。”郎平上周在纽约透露,如今手术日期已经确定,她将在术后康复中度过鸡年春节。上周,有消息称,央视的鸡年春晚将邀请郎平带领中国女排冠军队员以及张继科、吴敏霞等里约奥运会冠军一起给全国观众拜年。不过,郎平昨天表示,自己并没有收到通知,但是她希望中国女排有机会登上春晚舞台。过去几个月,郎平几乎在所有公开场合都被追问是否在东京奥运周期继续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她给出了不同的答案,但是始终不置可否。在昨天的新车发布现场再次被追问是否续约时,郎平神秘一笑,说:“这个我现在不能回答你。”她一直强调,自己需要经过非常缜密的考虑才能给出答案,因为她是一个对工作会玩命的人,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能把工作做好,她认为续约是不负责任的。

添变数!安家杰成热门蔡斌待选

在郎平始终未对是否续约松口的同时,过去4年一直辅助郎平的赖亚文被确认升任排管中心副主任,此前,她担任中国女排领队,是中心的处级干部。

赖亚文今年46岁,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女排最著名的球星之一。司职副攻的她在1993年到1998年期间曾经担任中国女排队长,曾经夺得世锦赛与奥运会亚军。赖亚文当打之年,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正是郎平。从1999年起,赖亚文担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先后辅助过的主教练包括胡进、陈忠和、蔡斌、王宝泉、俞觉敏与郎平,一直见证女排进入新世纪以来的大起大落。作为历任主教练的得力助手,赖亚文每次在中国女排主教练竞聘阶段都成为热门人选之一,但是每次她都选择默默耕耘。历任主帅均对尽职尽责的赖亚文赞不绝口,而历届队员也离不开这位周到贴心的知心大姐。

在里约奥运周期,郎平对赖亚文委以重任,这也是后者辅助历任主帅以来首次担任领队。在郎平的教练团队中,赖亚文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当郎平在指挥比赛的时候,镜头总能拍到她身旁一直在默默进行统计的赖亚文。郎平倘若有意连任,赖亚文无疑依然是领队的最佳人选。如果郎平去意已决,那么当了多年副手的赖亚文无疑是下任主教练的热门之一。然而,官至中心副主任的赖亚文已经进入管理层,拥有行政职务的她定必不会兼任中国女排主教练。

郎平上周在纽约表示,自己迟早都要退休的,希望外界可以带着平和的心态接受。她认为中国女排已经完成了新老交替,教练团队也需要逐渐成长。姚明近日被中国篮协委以重任,而同样在国内外拥有巨大影响力的郎平,有传也被安排在中国排协担任要职。如果传言属实,加上需要几个月时间恢复的手术在即,郎平似乎离连任越来越远。未来4年的中国女排,恐怕要由其他教练带领冲击东京奥运会了。

在赖亚文因为升官而退出竞争之后,另一名辅助郎平的助理教练安家杰继续成为中国女排主教练的热门人选。此外,曾经短暂担任中国女排主帅的蔡斌也重新进入待选名单,前国际排协主席魏纪中则一直提倡聘请外教。中国女排主教练将是谁?现在越来越说不准。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