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世界杯扩招 国足能“考”上吗

王洋
2017年01月11日08:5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杯扩招 国足能“考”上吗

  北京时间昨晚,国际足联宣布:从2026年起,世界杯参赛球队从现有的32支增加至48支;届时48支球队将分成16小组,每组3支球队。据了解,具体到决赛圈赛制和各大洲名额分配等问题,有待进一步确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亚洲区的出线名额将有所增加。这对志在打进世界杯的中国男足国家队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9年后,国足能搭上世界杯扩军的东风吗?

  因凡蒂诺力主扩军

  此前,世界杯共经历过3次扩军。先是1934年,参赛球队从首届的13队增至16队;1982年,参赛队由16队扩至24队。1998年,参赛队达到32队,该赛制一直延续至今。

  昨晚,有国际足联内部人士透露,2026年世界杯,48支球队将分为16个小组,每组3支球队,小组前两名出线,随后进行单败淘汰赛,直到决出冠军。但该消息尚未得到国际足联的证实,扩军的具体细节将在晚些时候公布。

  国际足联去年遭遇重大的信任危机,包括前主席布拉特在内的多位高层人士被指控涉嫌收受贿赂。去年2月上任的国际足联新主席因凡蒂诺接过烂摊子之后,希望通过扩军的方式为国际足联和世界足坛带来新的革新动力。

  有分析认为,经历了腐败丑闻的国际足联,需要给会员协会一些“甜头”。这样的做法,前几任主席都曾用过。比如阿维兰热,为了获得来自亚洲和非洲的会员协会的支持,就推动了1982年的世界杯扩军。布拉特在任期间也故技重施,将参赛球队扩至32支。

  早在因凡蒂诺竞选国际足联主席时就承诺要为世界杯扩军。他认为,32队参加的世界杯,在小组赛阶段,很多强队踢完两场比赛就已确保出线,而弱队早早出局,最后一轮小组赛往往变成了“垃圾比赛”。而48队参加的世界杯,每组3支球队,场场比赛事关出线,无疑会变得更精彩。

  国足能否成为受益者

  世界杯扩军后,各大洲的出线名额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增加。目前,亚洲区拥有4.5个出线名额,亚洲区预选赛的第五名将和其他大洲的球队争夺一个参赛席位。有分析认为,未来亚洲区的出线名额将增加至6个甚至7个。这对国足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

  不过,从国际足联去年年终公布的世界排名看,国足排在亚洲第八,前面是伊朗、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沙特、乌兹别克斯坦和阿联酋7支传统强队。再从目前正在进行的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的比赛看,国足在A组前五场比赛中仅取得2平3负积2分的战绩,在6支球队中垫底。12强赛中,国足不仅无法战胜韩国和伊朗等劲旅,还输给了世界排名比自己低的叙利亚队。9年后,中国足球的实力如果仍是这般水准,恐怕难以成为世界杯扩军的幸运儿。

  因此,虽然世界杯扩军客观上有利于提升国足“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希望,但从根本上讲,国足还需要实打实地苦练内功,增强自身实力。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