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32队变48队世界杯大扩军 中国队前景仍不看好

徐扬扬
2017年01月11日15:3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32队变48队世界杯大扩军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在新闻发布会后 新华社发

  体坛热点

  羊城晚报讯 记者徐扬扬报道:国际足联(FIFA)昨日在苏黎世正式宣布,自2026年起,世界杯参赛球队将从现在的32队扩军至48队。这使得国际足联的211个成员当中,有接近1/4能进入世界杯决赛圈。

  不过,中国队进入世界杯的前景仍然不被看好,有网友调侃:“北大清华扩招,关‘学渣’什么事?”

  世界杯扩军后,小组赛48支球队将会分成16个小组,每组3队,采用单循环赛赛制,前两名晋级;小组出线后的32强再进行淘汰赛,直至决出冠军。扩军后,世界杯的全部比赛从32队参赛时的64场增加至80场,将在32天内完成整个赛程。但是对于最终的冠军而言,仍旧需要打满7场比赛,即少踢1场小组赛,多踢1场淘汰赛。这样的赛制安排是想尽量降低对拥有众多国脚的欧洲豪门俱乐部的负面影响。

  此次扩军决议中,让更多球队跻身世界杯决赛圈是相对容易通过的部分,其后国际足联遇到的问题将更为复杂——如何分配新增的16个名额。目前,足球世界被划分成六个大洲足协,每个足协拥有不同数量的世界杯席位。欧洲最多,大洋洲最少,但每个地方的足协都希望能得到更多的席位,目前国际足联还未就此达成协议。

  世界杯扩军让比赛规模增大,并非只是获得更多成员协会的支持,而且还会让国际足联的年收入增长10%,这个数字颇为可观。以2014年巴西世界杯为例,国际足联获得了48亿美元的收入。

  本次世界杯扩军反对的声音也不少,而且主要来自欧洲足坛的传统势力。他们认为,更多的比赛对球员的身体是一种压榨。欧洲俱乐部协会主席鲁梅尼格就公开抗议世界杯扩军:“政治与商业不应该是足球唯一优先考虑的事,为了球迷和球员们,我们呼吁国际足联不增加世界杯参赛球队数量。”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