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扩招,国足能考上吗(体坛观澜)

程聚新

2017年01月12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若想再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中国足球要珍惜“每一脚传球”,才能争得“临门一脚”的机会

 

  足球世界杯扩军,2026年的决赛圈参赛队将从32支增至48支。“中国队能踢进去吗?”想来一定有人会这么问。

  正如网友戏称,“清华北大扩招,跟‘学渣’有什么关系?”就算媒体预测成真,亚洲新增3—4个名额,中国男足至少得冲进并保持亚洲前八,才有一搏之力。而据国际足联最新数据,中国队世界排名第八十二、亚洲排名第八。但这个排名,与中国队目前在亚洲的实力并不完全相符。

  在2018年、2022年两届世界杯的32个决赛圈席位中,亚洲拥有4.5席:12强赛两个小组的前两名直接晋级,两个小组的第三名捉对厮杀,胜者再通过附加赛角逐一个席位。2018年世界杯,中国队进入亚洲区12强赛已是颇费一番周折,如今更是在小组6支球队中暂时排名垫底。

  着眼2026年世界杯,适龄球员当下的表现也不容乐观,去年的U19(19岁以下)亚青赛上,中国队3战全负、小组出局,在武汉举行的U22(22岁以下)四国赛,中国队也是难求一胜。

  当然,毕竟这次留给中国队的时间还有近10年,按照《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2021—2030年,“中国男足跻身亚洲前列”,也还有希望。

  机会总是存在的,但也捉摸不定:2002年韩日世界杯闯进决赛圈之后,中国足球却一度陷入假球黑哨的噩梦;2010年后,中超改善联赛环境,迎来资本投入,却伴随着“金元足球”的勃兴……

  就像足球场上,从开球到破门,存在太多变数,唯有做好每一脚传球,才能争得临门一脚的机会。如今,围绕足球的改革,动作不少也不小:联赛积弊获得正视,校园足球得到拓展,产业发展方兴未艾,民间生态日渐蓬勃,体制改革趋向深入……中国足球正发生着积极改变,但也得承认,去沉疴、再振作,尚需时日。

  毫无疑问,我们都期待国足再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世界杯“扩军”算得上利好,也确实让圆梦的概率有所提升。但将利好变现、让概率成真,需要中国足球在接下来的改革中,雕琢每一个环节,切忌反复,把握每一个机会,切莫浪费。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2日 22 版)

(责编:张帆、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