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世界杯扩军 把“荣誉”变成“生意”

黄宇龙
2017年01月12日08:14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荣誉”变成“生意”

■编者按

北京时间1月10日,国际足联官方宣布,从2026年世界杯开始,将有48支球队参加决赛阶段比赛,并解释了将来的小组赛赛制:16个小组,每个小组3支球队,小组单循环,前两名出线,然后进行淘汰赛,全部80场比赛将在32天内完成。

现在32强的赛事,一支球队从小组赛到淘汰赛到最后夺冠,将进行7场比赛;2026年,冠军球队将进行2场小组赛和4场淘汰赛及1场金杯决赛,也是7场战役,比赛密度并没有增加。对大多数球队来说,世界杯扩军后,决赛阶段的疲劳感不会增加。

但这或许是很小很小的一个方面。

世界杯扩军,如果没有猜错,国际足联和他新的主席,酝酿的是争夺国际足球发展话语权的大棋局。

明眼人大概一眼就能看出来,未来几年,围绕这次扩军最核心的争论将是:这多出来的16个名额究竟怎么分配?

如果按照现在的分配体系,每个大洲等比例增加50%,从32到48,看上去公平公正,毫无破绽,实际上,笔者认为国际足联这样操作的概率近乎于0!如果这样做,那根本就没有扩军的意义,也绝非国际足联的初衷。

过去40年,国际足联和国际奥委会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体育组织。过去10多年,国际足联又是最具争议的国际体育组织,包括财务和体系运作各方面的“谜之黑暗”,布拉特等人的不光彩落马,都实实在在影响着国际足联的声誉和威望。更糟糕的是,新主席因凡蒂诺还有一个最大的一个烦恼:布拉特当年“寅吃卯粮”,连定了2018、2022两届世界杯的大格局,留给他的“纠错”或者“拓展”空间都很小。2026的改革,如果不是历史性的、震撼性的,根本就没有意义——经过那么多主办权投票争议后,再继续在主办国问题上做文章,其实也没有余地。

某种程度上讲,打破现有赛事规模,把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打造成全世界参与度更高的“大生意”,是FIFA现阶段追求的。更重要的是,此举对目前世界各大洲世界杯预选赛体系将形成一个巨大的冲击。

如何冲击?

目前的世界杯预选赛,欧洲、南美、中北美、亚洲、非洲、大洋洲,有各自截然不同的出线规则。国际足联也无可奈何,各洲足球力量发展不均衡,目前也仅仅是“因地制宜”角逐出线名额。

多出16张门票后,国际足联可就“手头宽裕腰杆硬”了。几乎可以断定,这16张门票不会按照等比例方式消化到目前的体系中。如果不出意料,国际足联将仿效网球和篮球的一些做法,进行“外卡”和“商业赞助名额”的改革。

说到这里,很多人或许会恍然大悟。国际足联完全可以将16张门票中的一部分,设置为“世界杯外卡门票”,授予那些“符合国际足联发展要求、国民对足球有热情、国家队水平不行但无比渴求世界杯舞台”的那些国家队。这种授予可以直接跨越大洲分配比例,这才是国际足联重新跳过各大洲足联,掌控话语权的关键杀招。

另外,国际足联也可以将16张门票中的另一部分,设置为类似男篮世界杯的赞助性门票,设置经济门槛,既然是游戏,你交点赞助费,也总是可以带你玩的。总比现在“有钱没实力也没法玩”更通融。

说穿了,扩军后多出的16张门票,将成为国际足联直接与地球上所有参赛国直接“勾兑谈判”的筹码,并且直接越过各大洲足联。你说,国际足联的权力,是大了还是小了?

最后就得说到咱们永远的“冤孽”——自家宝贝中国队。这两天,网上的争议无非就是两派,扩军了,中国队出线更容易了。另一派,扩军了,按照现在的实力,亚洲多两个名额,还是和中国队没啥关系。我的观点是:你一个平时4门功课考200分的人,清华北大扩招,和你有关系吗?你自己说,有关系吗?

咱要祈祷的是,清华北大扩招,连带着招生规则的改革,有了“招赞助生、招特殊生”的特权,这不就是为你在设定规则嘛。

从32到48,世界杯将彻底从荣誉变成生意,这也是我们未来能去参加的真正原因——现在,谁还会拒绝和中国人做生意?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