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女子冰壶队出征世锦赛:全队信心足,但难度很大

记者 袁浩
2017年01月12日08:30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队信心足,但难度很大”

  2014年索契冬奥会前,中国女子冰壶队通过落选赛艰难获得了一张奥运门票。如今,2018年平昌冬奥会在即,中国女子冰壶队必须要在今年3月18日举行的世锦赛上获得前3名,否则,将难逃打奥运落选赛争夺入场券的命运。这是记者今天在2017年北京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

  早在14世纪,冰壶这项运动就在欧美等国兴起。虽然中国开展冰壶运动较晚,但竞技水平进步快。由王冰玉、周妍、柳荫、岳清爽四朵金花组成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在2009年韩国江陵世锦赛夺冠后,又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摘得一枚铜牌。然而,索契冬奥会上,她们仅位列第7名。

  随着四朵金花相继淡出赛场,中国女子冰壶队进入新老交替,成绩也有所下滑。在2015年泛太平洋冰壶锦标赛上,新老搭配的中国女队没能进入前两名,由此也失去了参加2016年世锦赛的资格。

  “平昌冬奥会的参赛资格是以2016年和2017年世锦赛获得的积分为基础,上届世锦赛没参加,今年我们必须背水一战,拿到足够多的积分,不然我们只有在2017年12月举行的奥运会落选赛上获得前两名,才有机会参加平昌冬奥会。”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壶部副部长雷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冬奥会四年一届,冬运中心十分重视。据雷懿透露,2016年5月,队伍就开始集训,备战2016年11月举行的泛太平洋冰壶锦标赛和今年的世锦赛。好消息是,在泛太平洋锦标赛上,中国女子冰壶队获得第二名,增强了队员的信心。

  不过,要想在今年的世锦赛上拿到足够多的积分,雷懿算了算,“保险起见,我们必须获得前3名”。她坦言,全队信心十足,但要想获得佳绩,难度很大。本届世锦赛,共有中国、加拿大、瑞典、丹麦、韩国等12个国家参赛。“国际范围内,从2010年到2014年,冰壶是冬季项目中普及程度和竞技水平提高最快的项目,近邻韩国和日本的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这给我们取得好成绩增加了难度。”雷懿说。

  重任在肩,还好“老将”王冰玉及时归来。雷懿说:“冰壶老少皆宜,全世界高水平队伍,男队员大多在40岁左右,女队员在35岁至40岁之间,职业寿命很长。”目前,王冰玉与周妍、刘金莉、王芮、杨莹组成了参赛阵容。

  由于冰壶对于队员的人生阅历和比赛经验相对要求较高,从长远来看,培养后备人才和推广普及项目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国家队成绩不至于大起大落。据雷懿介绍,这些年,冬运中心一直在着手梯队建设。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注册的运动员有800名。至于培养方式也是多种多样,深圳采用的是俱乐部的形式、上海则在大学普及推广冰壶,内蒙古自治区等一些省区市也开始组建队伍。

  这些措施收到了一定的效果。在上周末结束的冰壶世青赛B组比赛中,中国男队取得了冠军,拿到了冰壶世青赛正赛的参赛资格,女队获得了第4名,成绩不甚理想。“这需要一个过程。”雷懿说,“需要时间来搭配队员,也需要更多的人群参与进来,但场地缺乏是一个难点。”

  与冰球和花滑等项目不同,冰壶对场馆的湿度和温度,以及冰面的温度和平整度都有严格的要求。目前,北京只有怀柔有一个冰壶馆。“如果像加拿大一样,全国各地都有场馆,那么这个项目就会发展得很快。”

  (本报北京1月11日电)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