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NBA2016-2017赛季

NBA-波波维奇故事多 敢作敢为敢发声

亢雪松
2017年01月12日08:0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个老头儿有意思

  波波维奇自评“性情古怪”。

  昨天,西部第二的马刺主场输给东部第七的雄鹿,这支后邓肯时代的球队正逐渐退去“石佛”印记。不过,传奇教练波波维奇仍令蜕变中的马刺成为关注焦点。

  铁腕 强调体系难容个性球员

  作为5届总冠军和3次年度最佳教练得主,波波维奇一直被认为是联盟头号主教练。这位北美职业体育史上执教一支球队时间最长的现役教练,个人经历也很传奇。1966年高中毕业后,他加入全美空军学院,在校期间主要研究前苏联,他不但能说流利的俄语,还曾受过特工训练。波波维奇曾获得蓝质军事优秀奖章,这意味着他对枪械武器十分了解。此外,他还获得过国家防御服务奖章、长期服务奖章和空军嘉奖奖章。

  这段经历塑造了波波维奇沉稳的性格,他是位非常强调体系化的教练,球员就像他手中的零件,被安在不同位置。那些个性球员来到马刺多半会自废武功或选择离开,例如乔治·希尔。“这是因为我性情古怪。”波波维奇曾这样解释自己的篮球理念,“我不希望有人太出风头,所以我会把他们换下来。”

  波波维奇的古怪还表现在他对球员“轮休”的执念上。上赛季马刺与雷霆的一场西部强强对话中,波波维奇让球队5大主力集体轮休,结果雷霆轻松取胜。2012年11月底,在对阵总冠军热火的全国直播比赛里,马刺主力球员轮休,被联盟罚款25万美元。

  爱才 邓肯退役老帅难掩激动

  自称性格古怪的波波维奇却是个重情义之人,他与邓肯的关系堪称联盟一大美谈。作为NBA历史上合作最久的师徒,两人的相处方式更似家人。曾经去客场比赛时,波波维奇在一家“网红”餐厅吃饭后,向服务员点了一份胡萝卜蛋糕外带,回到酒店,他把蛋糕放在邓肯的房间门外,因为“石佛”喜欢胡萝卜蛋糕。渐渐地这成为球队去客场比赛时,波波维奇的一项日常。

  在不久前马刺为邓肯召开的退役发布会上,波波维奇数度哽咽,白发苍苍的他感叹,如果没有邓肯,自己现在可能只是混迹于一些低级别的联赛。“他是无法取代的,和邓肯在一起的时光会让你的人生得到升华,人们不知道他究竟有多么的聪明。他是我遇到过的最真实、最持之以恒的人。”波波维奇说,邓肯退役,自己的感受是“内心都被掏空了”。

  重情 送别名记不惜奔波赶场

  与搭档19年的邓肯情深意重,和NBA著名记者赛格的关系更是“铁瓷”。去年12月,赛格因白血病去世,波波维奇前去参加葬礼,并将当天佩戴的一条彩色领带赠给了赛格的儿子。

  波波维奇对待媒体的态度向来是“随心情”,对待赛格却是个例外。当天,波波维奇先是飞到亚特兰大参加葬礼,之后马不停蹄赶回去指挥当晚与火箭队的比赛。在赛格的葬礼上,他发表了令人动容的致辞,“如果只是谈论赛格的职业素养,无疑是对他的巨大低估,赛格的工作能力非常出色,但他的为人显然更出色。”

  敢言 六分钟演讲怒喷特朗普

  波波维奇还是个敢怒敢言的性情中人,对于新当选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波帅曾在一次赛后发布会上狂喷后者六分钟,称特朗普的当选让自己感觉恶心。

  “我的胃依然感觉很不舒服,我厌恶他的语气和态度,他的言论充斥着排斥外国、反对同性恋、种族歧视、厌恶女性。我生活在一个半数人都忽视他这些缺点并给他投票的国家,这让我感到恐慌。”和以往赛后发布会上的简短回答不同,那一次波波维奇竟说了六分钟之久,强烈谴责特朗普的当选。

  “他像一个八年级的问题学生,但现在当上了美国总统。我们需要想办法和孩子们解释这件事,这个人现在负责我们国家了,这真让人感觉恶心。”波波维奇说道,“他从一开始就抨击奥巴马(前任美国总统)的出身,我不由得反思起自己究竟身处怎样的社会。他会让我们停滞不前,这个国家不再去包容、理解和同情,我不想看到这个国家的道德低到下水道里。”北京晨报记者 亢雪松

(责编:赵雪晨、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