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知识

霾大不影响室内运动 袁姗姗领衔跳绳

2017年01月13日08:53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霾大不影响室内运动 袁姗姗领衔跳绳

\

  新年上班第一天,凭借马甲线逆袭的袁姗姗又晒了健身照,这次是一张在室内跳绳的照片,图片里虽然窗外雾霾大,但是她也没停止健身。有研究发现,在温暖的室内运动比在寒冷的室外减肥更有效。而跳绳这项运动,也是好处多多啊!

  指导专家:

  孔晓海,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主任

  跳30分钟相当于慢跑90分钟

  一般跳绳30分钟,相当于慢跑90分钟的运动量。当人在跳绳时,双手一圈圈挥动绳的过程中,双肩关节呈360度旋转,能让颈肩得到全方位的锻炼。此外,在一次次的跳跃运动中,腰腹部和下肢也能很大程度的活动,舒缓腰椎和腰部肌肉的压力,是最简单、最方便、最有效的办公室全身有氧运动。作为一种有氧运动,跳绳能让人体血液中获得更多的氧气,促进人体心脑血管的血液循环和有氧代谢,在长期伏案工作后,能帮助大脑神清气爽。

  此外,根据我国传统医学的认识,足底有反映全身各个部位的穴位。跳绳的同时,足底一次次与地面撞击接触,可以说是最好的足疗,可以达到舒心悦体的作用。

  防“骨松”

  跳绳是防治骨质疏松最好的选择之一。而且做起来非常简单,只要找一块平坦的地方,双足跃起,每天跳50下就行了。研究已经证实,跳绳所产生的地面冲击力就能激发骨质生成。更难能可贵的是,跳绳运动还能最大限度地放大肌肉收缩所产生的张力,这样会使骨骼附近的软组织更有弹性,从而防止骨损伤。

  三四十岁最适合跳

  什么年龄阶段的人最适合跳绳呢?健康人在20到30岁时,身体达到骨量贮存的峰值,是成骨的高峰时期。从30岁起至50岁,人体内的钙存量就会平稳下降,而在50岁之后则陡然下降。到了70多岁,如果骨钙流失增多而钙存量过低就容易发生骨折。因此,三四十岁的人是最适合跳绳的。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