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海口火山自行车文化节背后的"天时地利人和"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17年01月16日14:25

海口市秀英区委书记张霁(中)、人民网体育部主任朱凯(右)、人民网海南频道总编辑刘文品(左)为男子公路组获奖选手颁奖。
海口市秀英区委书记张霁(中)、人民网体育部主任朱凯(右)、人民网海南频道总编辑刘文品(左)为男子公路组获奖选手颁奖。

人民网海口1月16日电(记者 毛雷)2017年1月15日,来自海南琼中的何冲站在领奖台上捧起属于自己的第二届海口火山自行车文化节女子组公路赛冠军奖杯,这已经是这位“90后”农家姑娘在这一赛事上夺得的第四座冠军奖杯,她也成为了海口火山自行车文化节成长的见证者之一。

“火山自行车文化节,已经成为海口一道亮丽的风景线!”1月14日,在第二届海口火山自行车文化节开幕式上,海口市副市长孙世文给予这项活动很高的评价。自2016年1月首届海口火山自行车文化节成功举办以来,这项自行车爱好者的“狂欢盛筵”已成功举办两届,品牌效应和影响力逐渐显现,尤其是第二届,已经吸引众多省外乃至国外选手参赛,精彩程度进一步提升!

纵观两届活动的盛况,海口火山自行车文化节为何会办得风生水起?这背后,既有“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天时”,也有万年火山口坐落海口的“地利”,更有海口秀英区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人和”。

天时:搭上“全民健身”快车

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营造重视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社会氛围,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随着海南经济的飞速发展,民众对健康生活、休闲健身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作为国家战略发展基地的海南国际旅游岛承载着健身休闲旅游的重大责任。在这一大背景下,“海口火山自行车文化节”应运而生。“我们之所以决定举办这项可以吸引很多人来参加的活动,最重要的就是它完全符合国家对于全民健身的战略要求。”海口市秀英区委书记张霁说。

自行车在海南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海口火山自行车文化节极大地推广了海南的骑行文化。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海南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海口火山自行车文化节才会越办越火,同时,赛事的火爆又进一步推动了海南的骑行文化,让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全民健身的热潮中,两者相辅相成。

在第二届海口火山自行车文化节上,众多省外乃至国外选手及自行车爱好者的参与,也成为活动的一大亮点,男子/女子组公路/山地自行车比赛的冠亚季中,有不少“外面的”选手,而让记者印象更加深刻的,却是一位没有参赛但参与骑行的资深骑友。

“低碳生活,绿色出行,骑行健身,乐在‘骑’中。”今年67岁的老张本名张万有,北京人,但从他矍铄的精神以及洪亮的声音来看,完全不像是一个年近古稀的老人。“这也许就是骑车给我带来的好处。”老张认为,骑行给自己带来健康和快乐,尤其是在国家如此重视全民健身的情况下,海口火山自行车文化节一定会越来越“红火”。

在本届比赛女子组“双料冠军”何冲看来,今年的两个冠军奖杯拿得更不容易。“今年来了很多的省外高手,这对我们海南本地选手的水平提高也是很好的促进,这一点非常好,希望能够在家门口可以和更多高手竞技。”

地利:万年火山“结缘”自行车

“能不能把火山和自行车联系在一起,搞一个‘跨界’的活动?”时间的指针拨回2015年11月10日,当时刚刚就任海口市秀英区委书记的张霁到访人民网海南频道,在和人民网海南频道总编辑刘文品的交流中,两人碰撞出了合作举办“首届海口火山自行车文化节”的火花。

为什么会选择火山口?因为这里独一无二。

“我们的火山口,在全国都是可以叫得响当当的牌子。”海口市秀英区委书记张霁认为,秀英区应该充分利用“万年火山”这一品牌,来打造一个全新的旅游发展模式,这里独特的火山地貌特征,正好让旅游和体育乃至文化有了“牵手”的机会。

在最初给活动“取名”的时候,定的版本为“海口火山自行车节”,为了丰富整个活动的文化内涵,而不仅仅是将其办成一个普通的自行车赛事,最终将其命名为“海口火山自行车文化节”。

正如海口市副市长孙世文评价的那样,“海口火山自行车文化节是秀英区和人民网海南频道在全域旅游建设与文化产业融合方面做出的很好的探索。”

在首届海口火山自行车文化节中,主办方在保持比赛竞技性和观赏性较高的情况下,融入参与门槛更低的自行车荣誉骑行活动,同时,还让“美景”和“美食”融入其中,再加以精心准备的开闭幕式,整个活动变成了一个以自行车为主题的“大型嘉年华”。这也是海南体育活动“节庆化”的第一次有益尝试。

第二届海口火山自行车文化节更是将这一内涵进一步升华,融入了以扶贫为主题的“农夫年货市集”,加大了对海南首个互联网农业小镇——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建设成果的宣传力度,将其打造成为秀英区全域旅游发展和特色产业小镇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

“两天的毛收入就达到了2万多元,真的很不错,太感谢主办方了。”宋奉孺大妈今年在第二届海口火山自行车文化节的乡村美食节中,经营内蒙古烤串摊位,活动期间,这里和旁边的摊位经常会排起长队。“今年大家生意都不错,有的摊位准备的东西都不够卖,人还是很多的。”

在海南火山口公园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方组织的农夫年货市集,主打火山品牌的诸多石山特色农产品也卖出了不俗的成绩。海南火山口公园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郭文旭告诉记者,融入了以扶贫为主题的“农夫年货市集”在本届活动中非常抢眼,实现了贫困户、游客、运动员、火山口、主办方等“多赢”的局面。

而海口火山自行车文化节的举办,也让周边村民发现了商机。“大家骑完车了可以来我们家的农家乐吃饭哈,现在开始报名……”在第二届海口火山自行车文化节开幕之前,海口的不少自行车微信和QQ群中就已经有不少人在“打广告。”

第二届海口火山自行车文化节在首届活动“政府+媒体”办赛模式的基础上,升级为“政府+媒体+企业”的新模式,这种优势互补的办赛模式优越性进一步显现。

人和: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

“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的新年贺词中引用的这句话,已经成为人们热议的流行语,同时,这也是秀英区各级干部群众为海口火山自行车文化节成功举办所付出努力的真实写照。

回顾首届海口火山自行车文化节,从第一次提出项目设想到真正实施,仅仅两个月时间。当时,海口“双创”方兴未艾,在“四种精神”的感召下,从绕城高速出口到岭西小学之间的4公里破损水泥路,仅用了一个月就变成了崭新的沥青路面,赛道布置更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创造了被时任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称赞的“石山速度”。

第二届海口火山自行车文化节筹备期间,海口市秀英区委书记张霁,海口市秀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业天等领导亲自挂帅,多次召开协调会并赶赴一线督导部署,认真研究活动方案,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

“第二届的活动一定要更加办出海口特色,进一步丰富秀英的文化内涵,让‘海口火山自行车文化节’这一品牌更加响亮。”张霁认为,海口火山自行车文化节要成为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同休闲旅游多元结合的文化平台,同时,将其打造为一张向外界全面推介秀英区全域旅游发展和互联网特色农业小镇、民生民俗、物联网开放的亮丽名片,大力宣传海口“双创”,为推进“双创”营造氛围、形成合力,作出新贡献。

在第二届海口火山自行车文化节举办的两天时间内,参与活动保障的秀英区公安、交警、环卫、志愿者、火山口景区工作人员、石山镇当地村民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达到上千人次,大家各司其职,齐心协力,正是有了大家“劲儿往一处使”的通力合作和努力付出,才让整个活动圆满落幕,并得到近20家中央及省内主流媒体的聚焦,活动报道“刷屏”中央及海南主流媒体,并登上“热搜榜”。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还引用了另外一句话,那就是‘上下同欲者胜’,我们秀英区上下同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海口火山自行车文化节这个品牌一定会越叫越响亮。”张霁说。

海口火山自行车文化节,精彩仍将继续!

分享到:
(责编:赵欣悦、张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体育新闻排行榜

  1. 1世界女排联赛:李盈莹19分 中国女…
  2. 2人民足谈:四十强赛最终章,事关晋级…
  3. 32025年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申办工…
  4. 4晋级!国足3:1击败叙利亚队 昂首…
  5. 5十二强赛抽签仪式将于7月1日举行 …
  6. 6你好,欧洲杯:厉害了!首轮刚过多项…
  7. 7《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第二季-校…
  8. 8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科茨抵达东京 将全…
  9. 9体育时评:中国足球无论再难也要“走…
  10. 10希克惊天远射助捷克赢球 西班牙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