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王大卫:马拉松蓬勃发展带动跑步产业链初步建成

2017年01月18日20:57 |
小字号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协副主席王大卫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协副主席王大卫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赵欣悦)1月18日下午,2017中国马拉松产业风云会在人民网开幕,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协副主席王大卫就如今马拉松蓬勃发展的现象以及中国田协在未来将如何引领中国马拉松的发展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近年来,中国马拉松赛事数量成井喷式上涨,对于这个现象,王大卫表示:“中国马拉松蓬勃发展的主要原因是人们在经济生活提升到一定水平后,他们对于健康的需求有了一定的要求,在大家想要运动的时候,跑步正好迎合了他们的需求,这个内在动力是推动中国马拉松迅猛发展的重要原因。”

“了解了这个原因后,中国田径协会主要的任务就是因势利导,要做好引导和服务。中国田协作为一个行业的主管,在国家的健康、使命、责任当中,田协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义不容辞。”

“从产业的角度来看,我个人认为可以把马拉松当成一个热词,但真正看起来,它包含了马拉松及路跑周边相关的产业,这个产业链已经有了雏形,赛事就是产业链的龙头,围绕着这个龙头,还会衍生出马拉松产业的各个方面产品。目前,在产业服务链里面,已经有了很多分工,生产出不同种类的跑步赛事产品、给跑者提供不同的服务需求。比如,跑团需要指导性的人才,那么培训业就会发展起来。再如我们的媒体,有照片、视频直播、转播等,那么这些行业也都会相应地发展,我觉得这个雏形非常好。”

2016年,在田协注册的马拉松赛事达到328场,但王大卫表示尽管马拉松产业蒸蒸日上,但中国马拉松仍处于发展初期,“从马拉松赛事数量比较来看,美国一年是上千场比赛,日本一年有600至800场,中国台湾每年也有740场比赛。有数据表示,中国有67%的人在进行跑步或徒步运动,从这个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在中国这么广大的地域,我们的赛事仍处于发展初期。这是很正常的,但我深信目前中国马拉松的火爆,不是虚火,是人民真正有参与的需求。”

最后,王大卫还表示:“从路跑产业的角度来说,我们田协希望参与者的年龄要逐年降低,我们要把马拉松、把田径带到学校中去传播,这样我们产业才能发展得更加广阔。”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