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大众冰雪

京津冀蒙晋苏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开幕

2017年01月19日13:5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京津冀蒙晋苏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开幕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杨磊)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临近、全国大力推广冰雪运动的大背景下,为了给广大青少年提供接触冰雪运动机会、创造体验冰雪运动的平台,1月18日上午9时,以“冬奥阳光 有你有我”为主题的2017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河北分会场暨京津冀蒙晋苏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以下简称“沽源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在河北沽源拉开帷幕,本届大会由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体育局共同主办,张家口市体育局、沽源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是我国积极推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和助力冬奥会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和江苏六省市的19支代表队、477名学生运动员,将参加短道速滑、冰上龙舟、冰上拔河、雪上足球等十余项冬季体育运动项目的角逐与体验。

发布会上,承办方代表沽源县委书记郭有和在会上致词,表示将竭尽全力为六省市的青少年朋友打造一个快乐的冬季体育盛会。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田建功,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郭建军,河北省体育局青少年业余训练管理中心主任芦泉彬,河北省教育厅思政体卫处调研员张民,张家口市政府党组成员、北京冬奥组委张家口运行中心副主任李敏,河北体育局奥运事物处处长靳振收,中国沽源县委书记郭有和,沽源县人民政府县长李建鹏,至此以“冬奥阳光 有你有我”为主题的2017年沽源冬季阳光体育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作为全国最早开展冬季阳光体育大会的地区之一,沽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注重青少年的参与性与体验性,经过四年的探索逐渐形成了既有本地特色又有时代特色的青少年冰雪运动项目。今年继续作为2017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河北分会场,更加注重小运动员们的参与性与快乐性,大会在原有活动的基础上继续扩大举办规模,在竞赛项目上增设了五人制雪地足球,体验项目上增设了雪地坦克等趣味性、时尚性项目,扩大了参赛人数限制。首次邀请了江苏省代表队参加本次大会,由过去的华北五省市扩大为六个大的参赛单位。

在为期2天的比赛中,19支队伍、477名青少年运动员,将举行男女速滑500米、男女冰上自行车竞速、冰上龙舟团体赛、男女冰车竞速、男女冰车接力、冰上拔河等7项竞赛项目,其中:冰上龙舟202.2米团体赛是为2022年冬奥会而专门设立的比赛项目,寓意2022年冬奥会一帆风顺。每个代表团限报1支代表队参加增设的五人制足球项目,运动员7人(5男2女),上场比赛队员中至少有一名女运动员,每场比赛20分钟,上下半场各10分钟。其余几个竞赛项目都是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冬季运动娱乐方式。此外,阳光体育大会强调青少年的参与性、娱乐性,所以除了竞技项目,还设置了冰上体验项目,让更多的青少年尽情的体验冰上九宫格、冰上陀螺、冰上弹射、冰上漂移车、冰上碰碰车等趣味性、娱乐性极强的体育运动,孩子们可以在趣味与娱乐中强身健体、放飞梦想。

据悉,根据冬季运动项目开展的群众基础和各地有利的自然条件,2017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设立1个主会场,6个分会场。主会场将于2017年2月4日至9日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镜泊湖举行,6个分会场分别为北京市、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形成了全国冬季阳光体育活动大联动、青少年体育大联欢的良好局面。冬季阳光体育大会作为河北省青少年冰雪项目的品牌赛事,旨在为全国青少年参与冬季冰雪运动创造条件、搭建舞台,促进广大青少年体质的增强,磨练其坚韧的意志,为实现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做贡献。今年大会结束后将继续开展冰雪系列体验和展示活动,一直到春暖花开,冰雪消融。充分促进冰雪运动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和开展,为实现“3亿人”上冰雪奠定基础,并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办好冬季奥运会,营造全社会关注青少年冬季体育运动的氛围。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