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

小德创十年来澳网最差成绩 昔日王者怎么了?

2017年01月20日07:5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德约科维奇爆冷无缘32强
德约科维奇爆冷无缘32强

人民网1月19日电(胡雪蓉) 6-7(8)/7-5/6-2/6-7(5)/4-6,耗时4小时48分钟,两盘抢七皆落败。在19日进行的2017澳网男单第二轮比赛中,赛会六冠王、世界排名第2的德约科维奇以这样的方式不敌外卡选手、世界排名第117位的乌兹别克斯坦人伊斯托明,爆冷无缘32强,创下了个人自2007年以来的澳网最差战绩,同时也是职业生涯首次在大满贯赛场负于世界排名百位开外选手。

失守澳网“后花园”

此前双方共交手5次,德约科维奇仅丢一盘保持全胜,占据绝对优势。但本场比赛小德状态糟糕,首局两人就缠斗16分钟,他先后化解了6个破发点才艰难保发。而在底线多拍相持及处理简单球上,小德多次出现主动失误送分,反观伊斯托明则是超常发挥,在底线对峙中丝毫不落下风。数据上,德约科维奇全场非受迫性失误高达72个,一发成功率仅为58%,双误多达9次;伊斯托明一发成功率为69%,并发出了17记ace球。

“丹尼斯发挥很出色,他配得上这场胜利。毫无疑问,他在关键时刻的表现更好,打得很有侵略性,发球非常精准,对此我无能为力。”赛后,德约科维奇表示,“今天我在场上的感觉不是太好,找不到节奏。”

澳网可以说是德约科维奇的福地,在他目前所获得的12个大满贯冠军中就有6个来自于澳网。2008年,年仅21岁的他在这里第一次举起了大满贯奖杯,成为男子网坛一颗新星。从2011年开始,小德更是在6年间5次夺冠,与埃默森并列成为史上澳网夺冠次数最多的球员。

“我不习惯在澳网第二轮输球。在这里,我总有好的表现。过去10年我6次夺冠,这片场地是我的福地,我很享受在这里打球。今天我感到失望,可我得接受现实。”在新闻发布会上,输球的小德难掩失落。

在输掉了这场比赛后,德约科维奇面对更为棘手的则是积分问题。由于去年上半赛季的出色表现,小德本赛季面临巨大的保分压力。目前他与世界排名第一穆雷的积分差距为780分,但澳网无缘卫冕他将损失1955分,在接下来的印第安维尔斯、迈阿密两站大师赛上,小德有2000个冠军积分要保,而穆雷只有90分。红土赛季,小德将面临法网、马德里大师赛冠军及罗马赛亚军的保分压力,可以说澳网的惨败也让德约科维奇近期重返世界第一的希望愈加渺茫。

德约科维奇怎么了?

2011年,德约科维奇异军突起,尤其是在与纳达尔的对抗中取得完胜,当赛季一举夺得了澳网、温网及美网冠军,成功登上世界第一宝座,打破了费纳二人对于男子网坛多年的垄断。2015赛季,小德再次爆发,四大满贯全部晋级决赛,除了再次饮恨红土场外,其余三大满贯均笑到最后。

2016赛季,在罗兰加洛斯,已经三获法网亚军的德约科维奇再次站到了决赛场地,最终他以3比1逆转力克穆雷,如愿以偿地捧起火枪手杯,也完成了“全满贯”伟业,登上个人职业生涯又一巅峰。但下半年的小德却一泻千里,状态持续低迷。温网止步第三轮、里约奥运会首轮出局、上海大师赛及年终总决赛均无缘卫冕,并最终丢掉了保持122周之久的世界第一王位。

去年12月,德约科维奇宣布与教练贝克尔结束长达三年的合作关系。三年来,贝克尔力助小德取得了6个大满贯冠军、重夺世界第一并成为最具统治力的球员之一。据悉,导致两人分手的直接原因就是贝克尔对于新加入小德团队的“冥想大师”伊马兹感到不满。

解约后,贝克尔直言小德在法网夺冠后失去了动力和欲望。“他应该知道,过去的六个月中,他并没有花过多的时间在训练场上。成功不是按一下按钮就可以实现,也不是出现在赛场就能获胜,你必须拼尽全力得去做,因为你的对手们也是这样做的。”

今天的比赛,贝克尔同样关注着昔日爱徒的表现。“我和托尼·纳达尔一起看了比赛,我们都无比惊讶,他的发挥怎么会这么差。第一盘,诺瓦克打得太被动、毫无攻击性。第四盘他也表现的无精打采,并没有使出全力。”

2017赛季刚刚开始,在遭受了澳网打击后的小德必须尽快走出阴影,找回对于网球的热爱及动力,正如贝克尔之前所说,“我相信他会再次成为最好的球员,但他必须重新回到训练场,并且投入更多的时间。”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