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女足

球迷真情告白  支持女足30年

谢泽楷
2017年01月22日08:1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哥们”真情告白 他们撑了女足30年

  为了看完中国女足三场比赛,刘文明(前排中)退掉了回老家过春节的车票。广州日报记者 廖艺 摄

  崔老五(左)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

  昨日,佛山女足四国赛第2轮,中国女足以2比0击败缅甸女足。另一场比赛,泰国女足爆冷以1比0战胜乌克兰女足。可惜,中国女足这场周六进行的比赛,只有1900多位观众入场看球,1月19日首轮比赛时则有超过2000名观众。

  首轮赛后,中国女足的法国主帅布鲁诺·比尼在被问到女足关注度低的问题时无奈地表示:“我们成绩不错,姑娘们也为身上这件战袍付出很多,所以我不知道还能做什么,才能让更多球迷来看我们比赛。”他不知道的是,在全场不多的观众中,有一群数十年来一直追随中国足球,支持中国女足的“忠实球迷”,比如来自江西的球迷刘文明和他的老哥们崔老五。

  “不管是谁,女足姑娘我们都支持”

  昨日,中国女足与缅甸女足的比赛安排在下午4时进行。相比首轮晚上进行的比赛,现场气温明显高一点,女足姑娘的表现也比首轮更好,现场球迷的呐喊声也更大更有气势。本场比赛,中国“龙之队”球迷会有近400名球迷到场为女足姑娘们助威,56岁的刘文明和60岁的崔老五就在其中。

  近年来,只要有中国队的比赛,不管是中国男足、中国女足,还是各级国字号梯队的比赛,看台上总会出现“龙之队”的球迷。中国足球的老球迷刘文明和崔老五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关注中国队的比赛,也从那时开始关注中国女足。

  本场比赛,中国女足面对实力不如自己的缅甸队,上半场狂攻无果。下半场,张睿在第49分钟和第61分钟各进一球,“梅开二度”的同时帮助女足以2比0取胜。球队赢球,两个老哥们在看台上也看得开心。两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关注女足,经历过上世纪90年代——中国女足至今最为辉煌的时期。“相比以前的老女足,现在的姑娘们还是缺少一种霸气。相比以前孙雯她们,现在的队员基本功没有她们好,身材也太苗条了一点。”刘文明边看边说。

  这场比赛,布鲁诺对球队阵容进行了较大调整,首次入选的小将马英双和闫锦锦首次代表球队在正式比赛中上场。擅长踢左边前卫和左边后卫的马英双被布鲁诺放在右后卫的位置上,第49分钟的进球正是她突破射门后,缅甸队门将和后卫失误,张睿补射得手。闫锦锦在第67分钟替补上场,也有一脚有威胁的射门。看着年轻球员有不错的发挥,两个老哥们都说:“女足姑娘们,不管是谁,不管以前的还是现在的,我们都很喜欢,都支持她们。”

  为看女足 退掉春节回家车票

  刘文明和崔老五目前都在佛山生活。刘文明已在顺德工作20多年,孩子从中学开始回老家读书,多年来,很多时候是他一个人在顺德生活。老哥们崔老五此前是哈尔滨球迷会会长,2015年退下来之后,现在随女儿在佛山生活。刘文明本来计划在1月24日回老家过春节,已经买好了车票。但因为此次四国赛中国女足最后一场比赛在出发那一天晚上进行,他要看完全部3场比赛,于是退掉了车票。

  刘文明第一次在现场看中国女足比赛是1997年在广东省人民体育场,当时的第8届亚洲女子足球对抗赛,中国女足对阵朝鲜女足。此后,但凡中国女足在广东省参赛,不管比赛重要性大小,他都要抽空去看。近几年来,中国女足每年年初都在广东参加四国女足邀请赛。去年,该赛事在深圳举行,刘文明一场不落。“去年的比赛,天气比今年冷多了,但作为球迷还是应该去支持。男足比赛的观赏性比女足高,但女足赢得多。”刘文明说。

  让两个老哥们支持和追随中国女足的理由很多,刘文明讲了一个让他念念不忘的细节。“不管输赢,女足队员都会在赛后跑过来跟球迷致谢,她们会善待我们这些球迷。比如去年在深圳,天气那么冷,布鲁诺赛后还带着球员跨过广告牌来感谢球迷。我当时很感动,她们对球迷很友善,那时觉得更应该支持她们。”

  刘文明与中国女足的渊源不止于球迷看台。据他回忆,1996年,中国女足在亚特兰大奥运会惜败美国队,获得亚军。那一年年底,中国女足来到顺德,与当地球队进行友谊赛。因为找不到裁判,刘文明被临时叫去担任边裁。那次经历是刘文明与中国女足距离最近的一次,至今难以忘怀。

  “花匠”布鲁诺让球队更像一个集体

  “年轻的时候踢球,年纪大踢不动了就一心一意当球迷。这些年看各支中国足球队比赛不下100场,我不仅是球迷,也是体育迷,但我比普通球迷多爱一点。”不管是刘文明还是崔老五,都说他比对方更爱球。昨日中午,两人还和女足主力后腰谭茹殷的家人吃了一顿饭。因为总是追随中国足球,两位老哥们这些年在球场没少认识球员的家人,他们很尊重球员的家属。“球员的家人其实也很不容易,每年聚少离多。”刘文明说。

  刘文明和老哥们崔老五相识20年,两人一起经历过金州的眼泪、五里河的狂欢。崔老五的右手上戴着一条黑色的手绳,手绳上有一个小小的足球。崔老五还是球迷会长的那些年,每逢国足比赛,他是那个挥舞大旗,领着现场成千上万名球迷助威呐喊的人,“那时候我一喊,后面几千上万人跟着我一起喊。现在的助威方式,都是模仿的,没有创意”。昨日比赛,他看到现场的球迷就有些跃跃欲试。

  昨日赛后,布鲁诺说:“我感觉自己就像花匠一样,很喜欢培养玫瑰,尤其是铿锵玫瑰。现在的队员就像种子,希望他们在未来能长成美丽的玫瑰花。”主教练和姑娘们的努力,球迷实际上早已看在眼里,爱在心里。刘文明和崔老五说:“每次在比赛现场,都能看到主教练带着球员围成一个圈,我感觉他让这支球队变得更像一个集体。”

  支持中国足球多年,两人对女足成绩还是有要求的。比如下一届世界杯和奥运会,他们认为中国女足至少应该再打进8强。昨日比赛结束后,两个人马上站起来,刘文明招呼着崔老五,“快点过去啦,队员要过来谢场了。”

(责编:王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