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帅星冉冉升起 波切蒂诺让热刺有了豪门相

白云
2017年01月23日08:25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波切蒂诺让热刺有了豪门相

图片

从西甲到英超,波切蒂诺都让瓜帅很难受。

  早在2015年的圣诞前夜,曼联功勋主帅弗格森在一场晚宴中曾向英国工党要员大卫·拉米表示,当今英超最佳教练当属热刺少帅波切蒂诺。当时,恐怕许多人都只是认为,这只不过是弗爵爷奖掖后辈的恭维之词。即便是在2015/2016赛季波帅最终带领热刺荣获季军,很多人也还未清醒地意识到,又一名年轻有为的帅星,已经冉冉升起。

  在昨天凌晨客场将曼城打回原形并坚守英超榜眼位置之后,恐怕我们需要对波切蒂诺刷新一下认识了。在主场2:0击败领头羊切尔西后,热刺昨晨再接再厉,客场2:2逼平意图重返胜轨的曼城,阻止了手握两球领先优势的蓝月亮将英超积分扳平的行动,继续保留争冠希望。

  波切蒂诺

  出生日期:1972年3月2日

  出生地:阿根廷墨菲

  球员时代:阿根廷国脚中后卫,曾在纽维尔老伙计、西班牙人以及法国巴黎圣日耳曼等球队效力。

  教练生涯:2009年1月20日出任西班牙人队主教练;2013年1月18日,前往英超执教南安普顿;2014年5月28日执教热刺至今。

  气质

  大为改观,强队气质渐显

  以往热刺虽然披着豪门的外衣,却没有豪门的战绩作为支撑,尤其是球队表现缺乏稳定性和韧性,尤其是圣诞新年期间的冬季赛程,球队成绩容易出现较大起伏。而最近两个赛季,在波切蒂诺麾下,热刺的气质已经大为改观,甚至成为了强强对话中的行家。

  本赛季热刺尤为擅长打硬仗,面对强队或者是传统上的硬骨头球队,基本上都能拿下。以4个1:1逼平利物浦双雄、卫冕冠军莱斯特城以及阿森纳;与曼联和切尔西的两回合交手都是1胜1负;在连续3场英超击败曼城后,昨天又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扳平比分。

  上赛季,热刺在对阵几支传统强队也是顽强地打出了不少平局,或者是在两回合交锋中1胜1负不落下风,渐渐展现出了强队的气质。

  风格

  从不拘泥,

  波帅弟子有独特之处

  师从贝尔萨,但是波切蒂诺的战术风格却并不保守固执,完全是看菜吃饭,因人而变。在执教西班牙人的时候屡屡给巴萨制造麻烦,当时瓜迪奥拉还说波切蒂诺的执教风格和战术风格与自己接近。但是来到英超之后,波切蒂诺给南安普顿和热刺带来的打法都是正好克制巴萨式传控打法——高位逼抢,制造并利用大的空位。这方面克洛普的利物浦和热刺比较相似,不过显然热刺球员执行力更强也更加稳定。

  另外,波切蒂诺的一个明显风格就是钟情于攻势足球,并且对年轻球员非常重视且乐于倾听他们的个人想法。加里·内维尔在英格兰代表队的教练组,他就曾说,热刺的“国脚”非常有特点,波帅的弟子在对待国家队比赛的态度和想法方面都有独到之处。这就是“热刺教父”给他们灌输的足球哲学。

  秘诀

  训练严酷,却极少出现伤病

  波切蒂诺素以训练强度大而闻名,他尤其重视体能训练。热刺当家前锋哈里·凯恩就说主教练已经将自己练得“几乎已经达到了极限”,沃克尔也承认“波切蒂诺的训练非常严酷,有时显得极度枯燥无趣”。现斯旺西中场杰克·考克曾经在南安普敦与波切蒂诺有过短暂的合作经历,按照他的说法,只有“长两个心脏”的人,才能应付阿根廷少帅的训练。而阿根廷前锋奥斯瓦尔多则直接表示,“累成狗”。

  波切蒂诺的魔鬼训练显然给热刺带来了积极的意义,比赛中这支北伦敦青年军总是能够通过不懈的跑动以及高强度的拼抢来压制住对手,任何妄图反压制热刺的球队,往往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尽管热刺的训练量极大且枯燥乏味,但神奇的是,波切蒂诺麾下这批球员却很少受伤,这也是本赛季热刺能够长期位列争冠军团的一个重要原因。

  伤病专家本·迪内里曾统计过去的两个赛季热刺与阿森纳、曼联、曼城的伤病情况。这段样本时间里包括2014/2015赛季至2015/2016赛季,热刺球员总共受伤次数为55人次,阿森纳66人次,曼城82人次,而曼联则多达98人次。而在伤员缺阵总天数方面,热刺1512天最少,曼城1985天次之,而阿森纳、曼联则分别高达2616天以及3300天。球员受伤太多、缺席时间太长,这或许是传统三强在最近两三个赛季均表现不佳的一个重要原因。

  而在球员受“软组织挫伤”次数的统计中,热刺仅有13次,阿森纳37次,曼联43次,曼城高达51次。在因软组织挫伤而缺席天数的统计中,热刺总共206天,阿森纳1119天,曼城1286天,而曼联则高达1319天。在这两项统计里,热刺对于其他三支球队的领先优势非常明显,这足以证明,波切蒂诺在控制这类“可预防”伤势方面,的确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