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竞技动态

U20世锦赛-中国小将决赛憾负 共建模式初见成效未来可期

2017年01月23日10:2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英如镝在比赛中 江波摄
英如镝在比赛中 江波摄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北京时间1月22日,国际冰联20岁以下世界冰球锦标赛丙级比赛决赛在新西兰达尼丁市落下帷幕。先前带着全胜战绩晋级到决赛的中国U-20冰球队遗憾地以1:2负于土耳其U-20冰球队,遗憾的错失升级乙级B组的资格。

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内,中国冰球界已经先后遭遇了女队冲击奥运资格失败、男子U-20队未能如愿重返乙级的两次打击。但在遗憾之余,我们也应该看到冰球运动在中国发展的诸多进步之处。我们必须要看到:“北冰南移”的战略已经初具了成效,冰球运动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都已经成为了一项颇受青少年欢迎的运动;包括英如镝、宋安东等在内的一批曾长时间留洋美、加的“海归球员”,不仅都表达了报效祖国的强烈愿望,而且在过去几年也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与此同时,在2016年成军的北京昆仑鸿星万科冰球龙队,在半年时间内在京、沪两地培养出了成千上万的铁杆冰球迷,也让中国球员在世界级的冰球联赛中接受了锻炼;而中国小将“赛后集体清唱国歌”的举动,则更是展现出了新一代中国青年对于祖国发自内心的尊重情感,深受感动的网民们也在小组赛结束后也这支U-20国家队、乃至整个中国冰球界都投来了更多的关注目光。

在晋级到决赛的过程中,中国队也一直彰显出超越同组其他对手的实力。相对于半决赛2:3逆转击败冰岛队的土耳其队,在另一场比赛中以11:2横扫东道主新西兰队的中国队显然更被大家看好。而在出征新西兰前,球队的俄籍教练亚历山大·巴尔科夫也指出球队的目标就是要重返乙级B组。

先前4场比赛一直顺风顺水的中国队,在第一节比赛中就遭遇到了土耳其队的顽强抵抗,而决赛的紧张气氛显然也影响到了球员们的发挥。比赛进行到第19分钟时,先前比赛已经打进6球的哈坎·萨尔特在队友埃姆雷·塞瑟的帮助下,率先敲开了中国队的城池。在首节比赛结束前的这颗失球,也再次影响了球员们的心态。

第二节比赛进行到第31分钟时,中国队再遭重创。土耳其队长埃姆拉赫·萨瓦斯送出助攻,尤素夫·卡斯将领先优势扩大为2球。不甘落后的中国队在5分钟后缩小了比分差距,前锋李欧打进了自己在锦标赛的第6球,队友英如镝、邓泽民也各自收获了一个助攻数据。

第三节比赛成为了决战,中国队开始向土耳其的腹地展开了猛攻。只可惜球队的10次射门尝试均没有转化成为进球。终场前75秒时,中国队撤下门将试图孤注一掷,但球迷们期盼的奇迹最终还是没有出线。1:2,先前4场比赛狂进30球的中国冰球小将遗憾落败,只能含恨地与升级机会擦身而过。

“这次因为国歌的事儿,受这么多人关注。对不起,最后让大家失望了……”中国队队长英如镝在赛后表示。在昆仑鸿星一线队接受了半年时间的锻炼后,英如镝在本届赛事中表现堪称惊艳。他在5场比赛中总共打进9球、助攻10球,在整个赛事的进球榜、助攻榜和得分榜中都高居榜首,最终被赛事组委会评为了“最佳前锋”;队友李欧、邓泽民也分别以10个、9个得分占据了得分榜的第二和第四位。

虽然遭遇了暂时的挫折,但这支充满正能量的球队仍在社会中掀起了一股“冰球热”,而这种企业与国家共同搭建冰球平台的模式已初见成效,也让中国男、女队征战2022年本土冬奥会的前景变得更为光明。

中国队员清唱国歌 江波摄
中国队员清唱国歌 江波摄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