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国家体育总局

以冬奥为机 筑健康未来

冬奥梦 体育梦 中国梦

刘硕阳
2017年01月25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本月18日和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在瑞士洛桑和河北崇礼关于体育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一个是国际奥委会的所在地,一个则是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地之一,两座与奥运会联系紧密的小镇如今指引着中国体育的未来。24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等单位举行座谈会,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体育工作者,我自己深受感动鼓舞,倍感振奋。既感受到使命的光荣,也认识到责任的重大,”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说。“运动员迎来了最好的时机,”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李妮娜认为。以筹办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一条通向体育强国的道路正在缓缓铺开。

科学规划节约资源

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在首钢园区“安家”后,便与喧嚣的市区相距甚远,然而在不久的将来,北京冬奥组委或许便将迎来一位“近邻”,据了解,国家体育总局的训练基地可能也规划建在首钢园区。“北京冬奥组委全力支持训练基地建设,在筹办冬奥会过程中,围绕着场馆的建设,也会更多征求冬运中心的意见,为有利于国家队训练创造条件,”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说。

根据规划协调发展是筹办冬奥会的重要内容,在韩子荣看来,除了与国家队备战相协调之外,在场馆健身方面,北京和张家口两个举办城市也需要“齐步走”,“关键是北京冬奥组委把场馆的需求标准和河北的工程建设对接,能够让张家口的建设和北京的建设同步推进。”

今年4月,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所有新建场馆都将开工,改造场馆也将陆续开工建设,“在这个关键时期,围绕赛事需求,以运动员为中心,理清不同场馆的配套设施、运行规范是北京冬奥组委下一步的工作重点,”韩子荣介绍。

除筹办冬奥会之外,推动地区发展也是北京冬奥组委需要交出的一份答卷,“冬奥组委下一步要高度重视赛后利用问题,通过高水平的场馆建设留下丰厚的可持续的遗产,把人文生态的理念融入场馆建设之中,为地区的发展能够创造坚实的基础,”韩子荣说。

激发群众冰雪热情

“根据统计,在上一个雪季前往张家口滑雪的人数提高了30%,无论是从发展群众体育还是发展冰雪产业角度上来看,冬奥会的拉动效应都很明显,”杨树安说。利用举办冬奥会的机会推动冰雪运动发展,既是目标更是要求。

24日,2016-2017年北京市青少年滑雪比赛预赛刚刚在密云南山滑雪场结束,“224名青少年选手参赛,创造了历届以来参与人数最多的纪录,也是第一次以个人报名形式参赛的青少年滑雪比赛”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介绍,在他看来,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大力推广群众冰雪热情则是地方体育部门在发展体育事业中需要尽的一份力。

以举办冬奥会为契机,普及发展冰雪运动上,河北同样也没有落下,强化群众冰雪运动指导是目前的重点工作之一,据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田建功介绍,目前河北的冰雪运动指导员已有990人,“我们计划2020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次达3000万以上,”田建功说。扩大冰雪人口基数是大家一致的目标,孙学才介绍,北京市将举办第四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统筹全市各界各行业冰雪活动,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冰雪运动。到2022年吸引800万市民参与冰雪活动,同时建立100所冰雪特色校和30个青少年冰雪活动中心。

以全面健身推进全民健康

去年,《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以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先后引发,全民健身的意义与作用进一步加强,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同样是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初衷之一。“如今,全民健身早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但如何理解国家战略此前一直并不明晰,”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说,“重要讲话使全民健身、全民健康与全面小康的关系得到了有效的梳理。”

在刘国永看来,健身、健康与人的幸福密不可分,这也使得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方面更易找到突破口,“一个是思想认识融合,另一个是政策上要融合,第三是则是体育与医疗两个系统工作抓手上的的融合,比如社会体育指导员建设,运动处方的设立、家庭医生具备健身素养等方面,在融合工作上都大有可为,需要我们拓宽工作思路和工作范围,”刘国永说。

“体育工作的千里之行要求体育工作者要有看齐意识,通过努力工作实现我们的梦想,完成工作任务,从这个意义上讲,体育工作需要深化改革,振奋精神,凝神聚力,聚精会神把工作做好。学习精神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杨树安说,“体育强国梦也是中国梦小康梦的一部分,要想把梦想变为现实需要体育工作者把工作一步步抓好,持续发力才能完成使命。”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