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攀岩推广每年吸引十万人次参与

“岩上芭蕾”攀上新高度

本报记者  王霞光

2017年01月25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2017全国青少年登山冬令营在各地陆续开营。寒假期间,将会有26期登山、攀岩、户外冬令营活动在全国20多个省市举办。其中,攀岩作为最受欢迎的冬令营项目之一,越来越受到广大青少年的喜爱。

  对青少年而言,攀岩是一项时尚与勇敢的运动。攀岩,不仅让青少年掌握攀爬的技巧,享受“岩上芭蕾”的乐趣,更能锻炼与提升意志品质。

  攀岩自上世纪80年代末被引入中国至今,走过了30个年头,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竞技攀岩已成为2020年奥运会、2018年亚运会、2017年全运会的比赛项目。中国登山协会从2009年开始开展青少年攀岩推广试点活动,到2013年正式升级成“攀岩希望之星”全国青少年攀岩推广活动。活动时间从最开始的一天发展为全年常态化,活动地点从几个增加到如今60多个城市。据统计,目前全国推广单位有100多家,年活动数量突破300场,年参与人次达10万,已具有一定的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力。

  另外,根据攀岩运动在我国中小学的发展状况,中国登山协会于2014年制订了“攀岩进校园”计划,至今共评选出包括北京十一学校、中山纪念中学等在内的20所“全国攀岩特色学校”,通过发挥攀岩特色学校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迅速带动了各自地区中小学攀岩的发展,实现校内外推广同步并举的发展模式。

  结合校园攀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2016年中登协又制订了“校园攀岩安全规范”,该规范围绕安全保障,从硬件建设、师资培养、课程研发、赛事活动、保险配套等关键因素入手,为中小学开展攀岩运动提供了一揽子解决方案。随后,中登协在重庆召开“校园攀岩安全规范研讨会”,组织国内相关专家和从业者对该规范进行论证、研讨和完善,该规范的制订成为“攀岩进校园”计划实施的强有力保障。

  在攀岩运动的推广上,中国登山协会秉承“服务、引导、规范”的理念,制订攀岩场馆标准、建立服务规范、培训教练人员,引入广大社会力量,充分发挥市场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使广大青少年参与其中,不断提高我国青少年攀岩水平,推动攀岩项目的发展。

  现在,攀岩推广活动已发展为国家、省级、市级和俱乐部级4个级别,内容涵盖教练员培训、运动员选拔、运动员集训、攀岩夏(冬)令营、年终交流大会、区域交流活动等。

  随着攀岩希望之星活动的广泛开展,各地攀岩场馆、俱乐部、培训机构等产业相关单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仅上海近两年就新落成30家攀岩场馆,超过前10年场馆数量之和。攀岩场馆的建立既推动了当地体育产业的发展,又为青少年提供良好的运动场所,同时解决了攀岩退役运动员的就业问题。

  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委员会主任丁祥华表示,2017年,将继续从攀岩馆的资质认证、青少年攀岩服务体系的完善、青少年攀岩技术人员和后备人才的培养以及相关赛事活动的组织实施等多方面推广青少年攀岩运动,让更多的青少年体验攀岩、享受攀岩,充分发挥体育育人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5日 23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