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滑雪受伤者九成为新手 伤亡者多为80后、90后

颜斐
2017年01月25日09:1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滑雪受伤者九成为新手 伤亡者多为80后、90后

  节假日呼朋唤友一起滑雪可谓一项不错的休闲活动,然而,滑雪运动难免会有一定的危险性。昨天上午,北京市二中院对外发布称,近年因滑雪引发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中,受伤者超九成都是初学者,七成以上造成伤残。为防范滑雪风险,市二中院结合审判实践进行了相关提示。

  数据 受伤中九成为初学者

  据市二中院统计,近3年因滑雪导致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中,起诉滑雪场所经营者或管理者未履行安保义务的案件约占60%,起诉直接侵权人的案件约占20%,起诉滑雪场与直接侵权人共同承担责任的约占20%。除此之外,有10%至20%的案件未找到直接侵权主体。

  而九成以上的受伤者为初学滑雪者,且大部分在未接受专业指导或训练的情况下径行进入中高级雪道,从而导致其受伤或撞伤他人的几率更大。伤亡者多为80后、90后年轻人,在全体涉诉人群中占90%以上。70%以上受伤人员成伤残,除足部、腿部、臂部关节错位或骨折外,严重的甚至造成头部骨折。

  市二中院民六庭法官刘洋表示,因事故往往是瞬间发生,且一些滑雪场并未安装监控设备,有时根本无法找到直接侵权人。即使在滑雪者之间因相撞产生纠纷时,因滑雪运动专业性、技术性强,双方亦往往各执一词,又无充分证据佐证,常常导致侵权责任主体和责任范围难以认定。

  建议 雪场适当位置装监控

  昨天,市二中院还发布了针对某雪场的司法建议函,建议滑雪场应对未佩戴护具的滑雪者给予必要的警示指导,对未正常使用雪具的人士及时给予提醒,并安排足够的专业人士在场内巡视。在滑雪场内适当位置安装监控录像设备,特别是对于滑行难度较高和发生意外风险较高的区域,应当着重加强安全监控,并保存相关资料。设立专门的救护室或救护部门,由具有专业医护救援知识的人员在场备援,并配备必要的药品,保护救助滑雪者。

  北京晨报记者 颜斐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