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 又到新春规划时(体坛观澜)

唐天奕

2017年02月04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春节假期刚过,立春节气到来。万物复苏中,人们又迎来了健身的好时节。很多人喜欢在新一年开始的时候做规划、定目标,不少人许下的新年愿望与身体健康相关,比如要减肥多少公斤,或者要养成定期运动的习惯,承载着对自己的满满期望以及对健康生活的真诚向往。然而,许下心愿的多,坚持做到的少;年初播种希望的多,年末收获成果的少。到了下一个岁末年初,又把以往定下的目标搬出来再下一番决心,似乎成了不少人的真实写照。

  让健身愿望化为实际行动,在一整年的时间里都不褪色,虽有难度但并非实现不了。有时可能只是在细节上做一些调整,就能收获不一样的结局。

  比如,在设定目标之初要充分考虑到自己的实际情况。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说过“认识你自己”,锻炼身体是好事,但选择什么样的运动方式、保持什么样的运动频率、最后想达成什么样的健身效果,都需要建立在对自己的充分认知上。上来就给自己立下“减肥20斤”这样的“高远”目标,是不是过于期待成果而忽视了实际情况呢?

  又比如,别在小事上轻易放松。春节过后,大家都爱互相调侃“胖了几斤”,放假在家,吃吃喝喝,谁都想好好享受一年之中难得的休闲时光。看似人之常情,但这里面真的就有“陷阱”。在充斥着“美食诱惑”的时段里,如果能坚持正常作息、健康饮食,加上适度的锻炼,就可以避免“过节式”发胖。要是在节假日都能抵制住诱惑,平日里也就会很少把“忙”“累”拿来当挡箭牌了。

  再比如,把年度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从触手可及的事情做起,循序渐进地提升锻炼强度、丰富锻炼内容。

  “一年之计在于春”“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一年的时间说长很长,足够积攒量变到实现质变;说短也短,似乎把同一天重复365次,一本年历就会翻过去了。不管从前立下的目标有没有实现,都不要辜负眼下的春光,从这个春天开始践行自己的锻炼计划,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到了年末就不会变成“一场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4日 07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