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以赛亚·托马斯 1米75的“绿巨人”

2017年02月06日08:20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赛亚·托马斯 1米75的“绿巨人”

2015年2月,凯尔特人从太阳得到了以赛亚·托马斯。那时的托马斯郁郁不得志,因为在太阳队阵中的控卫位置上还拥有“血布”布莱索和德拉季奇。但当外界追问凯尔特人的总经理安吉何时再给球队引进超级球星时,他淡淡一笑,“也许我们的超级球星已经在队中了。”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以为这是安吉的一句戏言,但看到凯尔特人如今32胜18负、东部排名第2的战绩时,谁也不会否认1.75米的托马斯就是凯尔特人最灿烂的烟火。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NBA的“第四节之王”

托马斯前两天又成为了NBA的头条人物,因为在一场常规赛上凯尔特人113∶107击败了湖人。东部排名第二的凯尔特人拿下重建中的湖人并不稀奇,但是这场胜利背后有着更加深远的意义。

凯尔特人和湖人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两支球队之一,两队都拥有丰富的球队文化和球星传承。凯尔特人一共拿下过17座NBA总冠军,湖人队则拿下过16座,可以说这两支球队拿下了NBA几乎一半的总冠军奖杯。在这场比赛之前两队的常规赛胜场数均达到了3252场,凯尔特人赢球就意味着他们成为了NBA史上常规赛胜场数之王。

这场比赛中,托马斯全场24投13中独得38分,他在第四节比赛里再度封神、一人贡献了17分。本赛季火箭球星哈登脱胎换骨的表现吸引了许多舆论的关注,但其实托马斯本赛季的表现同样可以用震撼来形容。尽管托马斯只有1.75米的身高,但是在巨人林立的NBA里却是顶尖的得分手。

有媒体称托马斯为“第四节之王”,原因是他本赛季在第四节场均可以拿到10.5分,这让他成为了NBA近20年来第四节场均得分最多的球员。

凯尔特人的“门面”

其实在上一个赛季托马斯就已经显露出了成为巨星的潜力了。2015~2016赛季是托马斯加盟凯尔特人的第一个完整赛季,在这个赛季之中,他的场均得分达到了22.2分,各项数据几乎都是职业生涯的新高,并且入选了全明星的替补阵容。

在2016年的2、3月之间,他曾经连续18场比赛得分达到20+,这是凯尔特人功勋球星拉里·伯德和保罗·皮尔斯都未曾达到过得高度。更重要的是,托马斯率领球队在后半程一路狂奔,最终拿下了48胜。

凯尔特人是一支节奏很快的球队,他们能够通过转换进攻得到不少分数,在转换进攻时候,托马斯就是他们的火车头。托马斯上赛季是整个联盟场均突破次数(11.7次)最多的球员,上赛季当他在场的时候,凯尔特人百回合可以得到106.4分,而当他不在场的时候这一数据就变成了98.7分。他在与不在,凯尔特人简直判若两队,托马斯上赛季就已经成为了凯尔特人名副其实的“扛把子”了。

偶像是功夫巨星李小龙

托马斯的全名是以赛亚·托马斯,和活塞队的传奇巨星、有“坏孩子”之称的以赛亚·托马斯同名同姓。

这里边有一个有趣的故事,话说托马斯的父亲叫詹姆斯·托马斯,他是一位狂热的湖人队球迷。当初他曾跟朋友打赌,说要是湖人在总决赛输给了NBA名宿以赛亚·托马斯领衔的活塞队,他就将儿子的名字取为“以赛亚·托马斯”。赌局的结果,相信大家都一目了然了。

所以尽管同名同姓,又同是NBA的控球后卫,但是托马斯的偶像从来都不是有“坏孩子”之称的以赛亚·托马斯,而是功夫巨星李小龙,他曾拜谒过李小龙在西雅图的墓地。强健有力和深思熟虑,这是他从李小龙身上学到的两样东西。托马斯还说,李小龙做每一件事情之前都会提前设想,而他在球场上也想这样。

霍福德助飞托马斯

托马斯这个赛季已经打出了让人叹为观止的表现,不过他1.75米的身高,始终无法让舆论完全停止质疑。不少人认为,尽管托马斯提升了凯尔特人的下限,但是他的身高缺陷也让这支球队无法达到更高的高度。

的确,托马斯身高有限,一旦对手防守的针对性变强,托马斯的杀伤力就会下降,凯尔特人整体的进攻也就会被束缚。上赛季的季后赛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季后赛第一轮,凯尔特人面对亚特兰大老鹰。对手是全联盟防守效率第二高的球队。对于托马斯,老鹰队采取了非常多的措施,加强身体对抗,包夹这都是家常便饭,这样的“特殊待遇”让托马斯打得非常难受。在系列赛之中,他的确也曾经有过40+的发挥,但总体来说,老鹰的防守策略非常奏效。整个系列赛下来,他们将托马斯限制到命中率不到40%,三分球命中率更是只有28.3%,球队的进攻效率也急转直下。

凯尔特人的管理层自然不会坐以待毙,去年夏天凯尔特人用一份大合同从鹰队挖来了全明星中锋霍福德。霍福德是一个出色的防守者,能够成为凯文·加内特一般的防守核心。他同时还在挡拆方面很在行,可以和托马斯完成诸多挡拆配合。

上个赛季,托马斯并不是很经常使用挡拆进攻,而且他在挡拆之后进攻的效率也很一般。不过现在霍福德加盟了球队,托马和霍福德的挡拆配合为凯尔特人的阵地战开发出了新武器。攻防两端都得到了补强,或许凯尔特人在季后赛不会再次“一轮游”了。

“第四节不是为每个人准备的,我爱第四节比赛,我喜欢那种比分非常接近的关键时刻。

我想过换号码,但现在越来越难了。我能看到很多球迷身穿我的4号球衣,如果换号我会感觉不舒服的,尤其是对那些用辛苦挣来的钱去买我4号球衣的人们,所以尽管我想过,但我不会换号的。”

——以赛亚·托马斯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