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这只“超级碗” 中国体育能否复制?

王洋
2017年02月07日08:2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只“碗”,中国体育能否复制?

姚明现场观看“超级碗”比赛。新华社供图

北京时间昨天,第51届“超级碗”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FL)冠军总决赛在休斯敦落幕。新英格兰爱国者队在落后25分的情况下顽强追平比分,制造了“超级碗”历史上的首次加时赛。随后,该队在加时赛中一鼓作气完成达阵,最终以34比28战胜亚特兰大猎鹰队,为现场7万余名观众和电视机前的1亿多收看转播的球迷奉献了惊天逆转、最终夺冠的神剧情。

两队球员奉献的这场“超级碗”比赛,早已超出了体育赛事的范畴。来看一组数字:它能促使电视机前的美国球迷吃下12.5亿只鸡翅、1100万个匹萨,喝掉5000万箱啤酒……“演”好这场一年一度的重头戏,早已成为参加“超级碗”球员的必修课。

比赛悬念迭起

今年的比赛过程像极了悬念迭起的美国大片,主角爱国者队在比赛开始阶段就像羽翼未丰、尚未获得超能力的落魄英雄,前两节进攻毫无威胁,让对手猎鹰队14比0领先。从第三节开始,已经被逼到绝境的爱国者队在以3比28落后的情况下开始了自我救赎。利用防守带动进攻、通过团队配合、为球队的灵魂四分卫汤姆·布雷迪创造突破和分球的空间……就这样,他们在此后的比赛中没有再让对手得分,并在比赛常规时间结束前,将比分追平。

如果爱国者队不能在随后的加时赛中胜出,那这部充满悬念的逆袭大片就将以悲剧结束。显然,现场和电视机前的亿万球迷和爱国者队球员、教练都不会答应。随着怀特在加时赛中完成达阵绝杀,爱国者队最终以34比28逆转击败猎鹰队,第五次夺取冠军。

有人不禁要问:“这难道是提前设计好的情节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众所周知,“超级碗”赛事职业化和市场化程度极高,球员们的职业素质和技术能力不容置疑,他们经历过大场面、拥有“大心脏”,上演逆转剧情,可谓驾轻就熟。

嘉宾绝对大牌

当然,卖力表演的不只是球员,“超级碗”的魅力也并不都在比赛中,不少观众就是冲着比赛的中场秀去的。

“超级碗”中场秀在美国的收视率,比央视春晚在中国的收视率还高,能登上这个舞台是艺人的无上荣耀,也代表了业界对于这名艺人过去一年取得成绩的认可。当然,无论多大牌的明星,一律免费献艺。

今年在中场秀中献声的是流行女歌手Lady Gaga(嘎嘎小姐)。她身着银色亮片短裙装从体育场上空吊着钢丝“飞”进场内,随后在13分钟的表演时间里连唱了包括《扑克脸》在内的7首成名曲,点燃了现场观众的激情。很多粉丝在看过中场秀后都表示,Lady Gaga的表演堪称一个漂亮的“触地得分”。

在“超级碗”中场秀的历史上,“摇滚天王”迈克尔·杰克逊、“流行天后”麦当娜、碧昂斯、蕾哈娜、“水果姐”凯蒂·佩里等超级巨星都曾登台演出。这个备受期待的环节也让“超级碗”从一项单纯的体育赛事升级为全美甚至全球瞩目的综合性体育娱乐盛宴。

收入超级可观

在球员们和嘉宾的烘托下,“超级碗”这场大戏拥有足够的卖点。这让众多商家纷纷解囊,削尖脑袋蹭“热点”。他们都想借助这场大戏,给自己的企业和品牌露一小脸。

“超级碗”一般在每年1月最后一个或2月首个星期天举行,当天被称为“超级碗星期天”。近年来,“超级碗”始终占据全美电视节目收视率榜首位置,并逐渐成为非官方的全国性节日。

“超级碗”的比赛日收入总额,远超奥运会和世界杯这两个影响力巨大的体育赛事。据《福布斯》杂志统计,超级碗以6.3亿美元成为品牌价值最高的体育比赛。夏季奥运会和足球世界杯的品牌价值分别为3.66亿美元和2.29亿美元。

“超级碗”在转播过程中的电视广告也屡创天价,今年30秒的广告定价为500万美元(每秒约114万元人民币),是体育界标价最贵的广告位。即便价钱如此之高,来自互联网、通信、汽车、日用品、饮料等领域的国际知名品牌仍为了能挤进这个热门时段而竞相出价。其中,今年冠名了中场秀的百事可乐公司,仅冠名费就付出了700余万美元。

而“超级碗”比赛现场门票也堪称“土豪价”,今年普通门票已被炒到5600美元一张,最贵的门票价格为7.49万美元。可以说,如能拥有一张“超级碗”的门票,无论是自己看还是送朋友,那都是最有面子的一份大礼。

综合广告、电视转播和门票等各方收益,NFL本赛季总收入预计将达到惊人的130亿美元,平均每支球队的价值也超过了23亿美元。每支球队的年运营利润,高达1亿美元。看来,大舞台给予了身兼演员属性的球员们更多星光和更高的收入。

值得中国体育学习

作为全球职业体育头号“吸金王”,“超级碗”的运营模式和商业价值绝非其他体育项目可以比拟。这与它多年来的专业经营密不可分。

NFL在全美几大职业联盟中受关注度始终高居榜首,拥有高达50%的关注率。据ESPN调查显示,有25%的美国民众选择NFL作为自己最喜爱的运动项目,超过其他三大联盟MLB(美国职棒大联盟)、NBA和NHL(美国冰球联盟)球迷人数之和。

当1967年首届“超级碗”举行时,它还只是一项单纯的体育赛事。如今,已成为美国职业体育的一道金字招牌。“超级碗”不仅培养和引导了观众的收视习惯,还围绕橄榄球形成了扎根基层、深入人心的体育文化。即便是在中国拥有众多拥趸的NBA,经过多年的学习,也只从NFL学到了体育娱乐化的模式,却还没有让篮球像橄榄球那样成为每个美国青少年都热爱的运动。

中国正在步入职业体育快速发展的阶段。但必须看到,无论足球、篮球,还是网球、高尔夫,都还处在职业体育的初级阶段。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任何一项顶级赛事的光鲜外表下,都离不开运营者在背后多年的默默努力。

想要打造中国的“超级碗”,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